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同大學爆群聚感染 醫:水痘疫苗最好打2劑

2021/12/20 19:36

大同大學電機系水痘群聚感染者已超過10名,目前有2人出現發燒症狀,8人出疹發癢。(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同大學電機系今(20)日傳出水痘群聚感染者超過10名,目前有2人出現發燒症狀,8人出疹發癢。醫師表示,打一劑水痘疫苗後仍有1-2成會突破性感染,因此完整打兩劑水痘疫苗保護力會最好,不論大人小孩都應考慮接種第2劑,甚至可以在接觸水痘患者後的3天內接種疫苗,可以達到預防水痘或是減輕水痘嚴重度的效果。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在臉書粉絲專頁「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發文表示,即便小時候有打過水痘疫苗,現在還是可能得到水痘。他指出,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造成,水痘當中的液體以及患者的口咽分泌物都有傳染能力,這些分泌物飄散在空氣中被吸入或是直接接觸到水痘患者,就可能被傳染。

陳木榮表示,除了與患者密切接觸可能會感染水痘之外,打一劑水痘疫苗保護效果大約是8-9成,仍有1-2成會發生突破性感染,只是水痘症狀較不明顯,通常全身水痘少於50顆、復原較快、較少發燒,也比較不會合併出現肺炎及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陳木榮指出,打2劑可以獲得更好的保護。因此在台灣建議滿1歲時打1劑公費水痘疫苗,4到6歲再自費打1劑,完整打2劑水痘疫苗保護力會最好;但自費水痘疫苗是近幾年才印在孩子的健康手冊上,早幾年出生的孩子手冊上是沒有寫的,若醫師不主動提起,不會知道要多打。

陳木榮指出,水痘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因此有可能在打完水痘疫苗之後,反而出現像水痘的疹子,一般都不會太嚴重。

陳木榮表示,所有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大小朋友,不論年紀多大,都應該要考慮完整打兩劑水痘疫苗,12歲以前的孩子,這2劑水痘疫苗,最少需要間隔3個月;12歲過後的大孩子一直到成年人,兩劑疫苗最少需要間隔4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