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黃耆是「補氣第一用藥」 中醫:這些人不適服用

2021/12/20 19:32

黃耆被譽為中藥裡「補氣第一用藥」,臨床功效有提升陽氣,增加免疫力。(圖取自「郭懿潔 中西醫師」)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工作需要一直講話,講話講久了,會有種講到沒氣的感覺?嚴重點,甚至才剛開始講幾分鐘,就覺得聲音悶在裡面?中醫指出,針對這種狀況,「黃耆」就是一種非常好的補氣藥物!但感冒、正值生理期、體質陰虛濕熱、火氣較旺盛者不適合服用。

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西醫師」發文分享,黃耆是豆科、黃耆屬的膜莢黃耆或是蒙古黃耆的根,其學名為Astragalus membranaceus。性味甘、微溫,被譽為中藥裡「補氣第一用藥」,臨床功效有提升陽氣,增加免疫力不受外邪、感冒病毒侵擾,對於氣虛水腫的患者能幫助排水,處理傷口日久難收口痊癒、容易出汗怕冷、慢性疲勞腹瀉等。只要是氣虛體質,都可以酌加使用黃耆!

有哪些人不適合吃呢?郭懿潔說,若自行服用單味黃耆茶飲,以下狀況可能需要多加注意。

●正在感冒、「急性」發炎期的患者,不可服用。

●月經剛來第1-2天,經血正大量時期,盡量避免。

●體質陰虛、火氣較旺盛者,針對這種體質,不能只服用黃耆,還需要搭配其他藥物調和藥性,或是直接換成粉光參、西洋參來補氣會比較適合。

●體質濕熱較重者,同樣,也不能只用黃耆,需要搭配其他清濕熱藥物使用,以平衡藥性。

郭懿潔表示,因為黃耆為稍微偏「溫」的藥材,補性強,也容易化燥,有些人喝了以後會覺得口乾舌燥,其實這是正常的,那就表示光只有黃耆,並不適合您當下的體質狀況,會需要搭配其他藥材,才能開出四平八穩的方子。如果平常需要飲用,可以參考以下方藥組成!

補氣黃耆茶

●材料:黃耆2錢、當歸尾1錢、無籽紅棗1錢、甘草1錢

●作法:以上藥材可裝入一般茶包袋中,投入500-700c.c.的保溫瓶,一天中以熱水沖泡2-3回,慢慢飲用。茶包浸泡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以免影響風味,飲用時間也盡量在上班時間內,回家休息後及睡前3-4小時就可以先暫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