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痘傳染力達2至4週 皮膚接觸、空氣、飛沫都能傳染

2021/12/20 19:26

徐聖侖建議民眾落實洗手預防水痘。(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大同大學電機系爆發水痘群聚感染,台北市衛生局12月17日至12月20日陸續接獲學校通報4名學生就醫確診,衛生局也進行消毒及衛教。醫師表示,水痘好發於3至9歲孩童,但未得過水痘、也未接種水痘疫苗的2、30歲年輕人仍可能要留意。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徐聖侖說,水痘常見感染方式包括皮膚接觸、空氣、飛沫傳染,與水痘患者有皮膚直接接觸就可能感染,假如身體黏膜碰到水痘患者身上水泡破掉的液體,罹患水痘機會更高。水痘病毒好發於3至9歲兒童,且與民眾免疫力相關、傳染力強,校園班級內傳染機會也高。

水痘症狀以長疹子、發燒為主,患者的疹子會從臉部或軀幹長起,約在5天內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患者也可能出現倦怠,起疹後會長出水泡並結痂。如果患者是小於1歲的嬰兒、孕婦、免疫力缺乏者,還可能導致細菌感染、腦炎、肺炎等併發症。

水痘從發病到好轉約在2至4週,患者從出疹前1、2天至水泡結痂前都有傳染力,水泡內的液體病毒量也極高,要等到結痂才無傳染力。徐聖侖表示,水痘病毒在台灣並未消失,民眾免疫力較差就可能發病、甚至又傳染給他人。

徐聖侖說,較年長民眾幾乎小時候都得過水痘、身體也有免疫力,且台灣從2004年起提供年滿1歲的孩童公費接種水痘疫苗,因此17、18歲以下民眾原則上也打過疫苗。但若是小時候未得過疫苗、也沒有接種疫苗的2、30歲族群,仍有機會得到水痘。

水痘預防方面,徐聖侖建議民眾落實洗手、做好個人衛生,他也呼籲沒得過水痘、也未接種過水痘疫苗的民眾,可考慮自費接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