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頸痠痛不只是肌肉太緊繃! 中醫:勿輕忽3因素

2021/12/20 15:56

醫師指出,會造成肩頸痠痛反覆發作的原因不只是低頭或是姿勢不良,還有情緒、天氣、舊傷痼疾3個常會被忽略的因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肩頸痠痛,對現代人來說不會陌生,但隨著平板、智慧型手機發明以後,這個疾病的好發年齡已降低到20、30歲,已是現代最常見的文明病之一。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指出,會造成肩頸痠痛反覆發作的原因不只是低頭或是姿勢不良,還有情緒、天氣、舊傷痼疾3個常會被忽略的因素。

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醫誠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造成肩頸僵硬不適,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太常低頭滑手機,低頭看手機比起平視手機,頸椎承受的壓力是5倍以上,肩頸部的肌肉過度緊繃,壓迫到神經血管,引發局部疼痛,嚴重時疼痛還會延伸至頭部,引發所謂的頸源性頭痛。不過還有3個常常會被忽略的因素。

情緒

黃胤誠說明,高度緊蹦、快速的生活步調,以及情緒緊張時,會造成我們下意識的聳肩、繃緊肌肉。中醫古書提到「不通則痛、不營則痛」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一直消耗能量,卻又得不到血流與養分的供應,乳酸越堆越多,讓肌肉緊繃的範圍繼續擴大,可能造成肩頸、頭部還有下背部都有疼痛的症狀。

●建議找到能讓自己放鬆、紓壓的興趣或是休閒活動。

●尋求醫師幫助,透過中藥幫忙緩解緊繃、焦慮的狀況。

天氣

今年的疼痛好像特別明顯?可能與天氣有關!黃胤誠指出,今年冬天氣溫並不會比去年冷,但因為一天冷、一天溫暖的異常氣候,氣溫溫差更容易影響人體的血液循環,影響肌肉組織代謝、修復自身的能力,讓疼痛反覆難癒。
古書記載「風、寒、濕,夾雜為痹(痛)」。

●建議可以注意肩頸的防風與保暖,並利用暖暖包、熱毛巾,或是電熱毯來維持肩頸的循環。

●可以透過中醫治療,藉由中藥來溫通、活絡氣血。

舊傷痼疾

肩頸痠痛就一定是肩頸部局部的肌肉緊繃發炎嗎?黃胤誠指出,其實不一定,不論站著或是坐著,若我們身體想要保持「直立」,就需要圍繞在脊椎、骨盆旁邊的肌肉群,即所謂核心肌群,來幫忙支撐身體。

黃胤誠解釋,若本身核心肌群太瘦弱,或是因為受傷導致肌肉無法支撐,身體就會利用肩頸部其他的肌肉來替代,但這些肌肉都比不上原本核心肌群來的有力,支撐久了就容易出現問題。

黃胤誠說明,這就是為什麼中醫師常常會在腰部、骨盆、甚至是小腿的穴道針灸,以治療肩頸痠痛的原因,因為當核心肌群中的任一塊肌肉發生受傷、退化、發炎等狀況,都有可能引發反覆難治的肩頸痠痛。

●建議還是要先治好關鍵部位的舊傷舊疾,避免肌肉間的過勞代償。

●可以尋求中醫師幫助,利用針灸、針刀 等方式,打開的舊傷中的沾黏筋膜。

黃胤誠表示,肩頸非常常看到的一個疾患,是因為其成因複雜,絕不是只有肌肉緊繃那麼簡單!遲遲不去管它的話,有可能引發像是嚴重的肌腱發炎、骨刺、神經壓迫、等後續病症,所以請大家要特別注意,請教專業醫師,別認為只是小病而延誤了治療時機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