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眼皮乾癢? 醫:不要搓揉、塗凡士林防水分流失

2021/12/19 18:40

醫師指出,過度搓揉眼皮,會導致眼皮的角質層受損,若覺眼睛痠澀,可改做眼睛體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皮旁邊的皮膚問題總是特別多?醫師提醒,眼皮的皮膚非常薄,不論是過度搓揉、游泳時的蛙鏡壓迫、濕疹發作,都可能讓眼皮皮膚不適,建議將搓揉改成做眼睛體操外,也可在眼皮周圍擦一層凡士林,避免眼皮水分過度流失。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在臉書「" target="_blank">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發文,為民眾解答3個有關於眼球皮膚的問題。

眼皮皮膚3問

Q:天天看3C產品,眼睛常常覺得痠澀,按摩及搓揉眼皮後發現,眼皮的皮膚變得乾乾粗粗的,請問醫師搓揉會導致眼皮皮膚發炎嗎?

A:眼皮的皮膚非常薄,過度按摩及搓揉眼皮,會導致眼皮的角質層受損,皮膚經表皮散失的水分增加,屏障功能變差,眼皮會變得乾乾粗粗,甚至有脫屑發紅的現象。

王綺嫻建議,如果覺得用眼過度,眼睛痠澀,可以做眼睛體操,閉上眼睛轉動眼球,舒緩眼睛痠澀,不要過度搓揉細緻的眼皮。

Q:天氣變涼,眼皮濕疹又復發,請問醫師在秋冬時要怎麼樣避免眼皮濕疹復發呢?

A:眼皮在面對溫度或濕度比較明顯變化的換季時節,常常會出現發紅脫屑的眼皮濕疹。

王綺嫻建議,在風比較強或陽光比較大的時候,可以戴眼鏡稍微遮住眼皮;睡前擦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在眼皮上,也可避免眼皮的水分過度流失;平常洗臉的水溫不要越洗越熱,高溫的水也會增加眼皮濕疹復發的機會。

Q:我在游泳之後,眼皮的皮膚都會變得比較癢或比較乾,請問醫師,是因為游泳池的水不乾淨的關係嗎?

A:游泳的時候會戴蛙鏡,蛙鏡通常比較緊才能避免水跑進眼睛裡,眼皮承受了壓迫,血液循環會變得較差,再加上水分會堆積在蛙鏡周圍,游泳池的水含有氯,會讓皮膚變得更乾燥。

王綺嫻建議大家游完泳後,拿掉蛙鏡、清洗乾淨後,可以塗抹少量凡士林在眼皮周圍作為保護,避免眼皮變乾或發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