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致尿酸值增? 醫教痛風族群健康運動

2021/12/19 12:43

醫師表示,長期從事無氧如重量訓練,或高強度有氧訓練者,的確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險族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會增加尿酸值?醫師表示,長期從事無氧如重量訓練,或高強度有氧訓練者,的確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險族群。提醒在運動前後隨時注意水份補充狀況,若身體越缺乏水份,結晶越容易生成。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高尿酸血症不見得代表痛風會發作,尿酸值高低也跟痛風發作頻率不見得成正比。痛風會不會發作更直接關係的其實是當下身體的代謝狀況,如生成的普林有沒有超過身體排泄的上限、有沒有水分攝取不足(脫水造成尿酸結晶生成)、飲食有沒有適當控制等問題。

醫師表示,櫻桃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作用,因此可讓痛風發作的風險降低35%。(圖取自freepik)

林智葳說,飲食只佔了體內痛風(普林)來源的20%,很多痛風或尿酸血症的病人,其實跟遺傳更有關係。至於運動,他認為,從事無氧運動或高強度有氧訓練時,由於體內能量系統的關係,使得普林無法被回收利用,因此運動後,血中尿酸值的確會升高;而心率穩定維持於130至140或以下的有氧運動,能量系統代謝出的普林可以被回收利用,較不會造成尿酸竄高。對於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族群從事運動,他建議以下幾點 :

●水份補充要注意:可以繼續運動,但請隨時注意運動前後的水份補充狀況;身體越缺乏水份,結晶越容易生成。

●減重數度不過快:減重速度不可過快,建議每個禮拜減重0.5%,如:70kg控制在每週少掉350g的體重。

●請重視訓練完後的恢復:不論是大重量健力式訓練,或是高強度循環訓練後,身體已經使用無氧系統一段時間後,尿酸就是會升高;身體和肌肉都需要好好恢復,適當輕鬆的有氧運動、伸展、滾筒放鬆、大量水份、休息等都會有幫助。

●要避免的食物:如甲殼海鮮類(有殼的都是黑名單)、雞腿肉、火鍋高湯、啤酒、蘆筍等。

●鮮乳:鮮乳含有豐富的酪蛋白,經過腸胃道分解後變成丙胺酸,丙胺酸就像是一把可以打開腎臟開關的鑰匙,可以加速尿酸代謝。日本用了12年時間、追蹤超過4萬7千人,證實每天一杯牛奶,能有效降低43%的痛風發生率,喝優酪乳也可以,但是喝豆漿的效果則沒有這麼理想。

●櫻桃:一篇刊登於《關節炎與風濕病》的大型研究,分析633位病人,在痛風發作前兩天的可能影響因素;結果發現,在痛風發作前兩天有吃櫻桃與沒有吃櫻桃的人相比,痛風發作的風險降低35%,可能是因為櫻桃裡富含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