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新生物材料問世 簡易注射便可修復聲帶、心臟損傷

2021/12/18 21:19

再生醫學涉及損傷修復,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特別是心臟、肌肉或聲帶這種難保靜止的人體組織,每當受到嚴重傷勢後更是難以復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再生醫學涉及損傷修復,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特別是心臟、肌肉或聲帶這種難保靜止的人體組織,每當受到嚴重傷勢後更是難以復原,科學家最新開發出一種生物材料,只要簡易注射至體內便可協助傷處自體修復,是再生醫學的一次重大進步。

根據《每日科學》報導,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上月底發布了最新研究結果,研究團隊針對心臟、聲帶與其他肌肉組織開發出一種可注射進人體傷處的生物材料。

研究人員表示,心肌損傷是相當棘手的傷勢,這是因為在癒合過程中,心臟將不可避免地持續跳動,而傷處組織必得承受這恆定的脈動,往往導致癒合狀況變差,甚至難以完全痊癒,同樣的道理放在聲帶受損者身上亦然。

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適用於修復傷口的新型可注射式水凝膠,在簡單注射入患處後,水凝膠將立刻形成穩定的多孔結構,讓活體細胞在其中生長,進而修復受傷的器官或組織。

上述思路並非首度問世,但難就難在材料的多孔結構與堅韌程度無法兼顧,科學家過往打造的水凝膠會在人體自然脈動時被輕易撕碎,但這次研發的新材料卻通過了模擬器的嚴苛環境,能以每秒120次的頻率震動超過600萬個循環。

研究人員指出,這次研發的突破提供了臨床治療更寬廣的未來,將來可望利用這種新材料做為植入物,造福更多受苦病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