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油還是要吃! 醫教0~6歲「脂肪食物」怎麼選

2021/12/18 15:54

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EPA、DHA等營養素,能提高免疫力、促進大腦發育。(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長想讓孩子的健康長大,飲食調配的營養一定要均衡,醫師提醒,有些家長在準備孩子的飯時,料理都不加油脂,有可能會影響孩子發育,甚至引起便秘,因此分享0到6歲添加脂肪食物的原則,也讓家長知道有哪些常見優質脂肪食物。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0到6歲兒童添加脂肪食物原則如下:

0到1歲嬰兒攝取原則

0~6個月的嬰兒應採母奶或配方奶為主的方式哺育,當中含有的醣類、脂肪與蛋白質較好吸收消化,最晚6個月一定要給予副食品,製作副食品時建議注意選擇優質油、攝取優質油脂食物、烹煮時以蒸、煮、少量烤、少量炒為主。

1到6歲幼兒攝取原則

1至3歲幼兒每日應攝取4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4到6歲幼兒每日應攝取4至5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不過有時候大人吃得太油膩或許不適合孩子,因此建議以原形食物為主、選擇優質油、攝取優質油脂食物以及烹煮時以蒸、煮、烤、炒為主。

常見優質脂肪食物

巫漢盟指出,市面上有許多優質的脂肪食物,只要認識良好食材、擁有正確觀念,就不怕吃錯脂肪。

好的食用油:建議使用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食用油,例如橄欖油、葵花油等植物性油脂,可降低身體發炎、避免囤積過多脂肪。

鮮奶:1歲後的孩子應該每天攝取2杯240ml的鮮奶,當中的脂肪也能給予充足熱量,而一般孩子應以全脂牛奶為主。

優酪乳:優酪乳保留鮮奶的營養,也能調節過敏或腸胃功能,而內含的脂肪也能給予能量,不過挑選時記得選擇無添加糖或是低糖製品。

堅果種子類:堅果種子類包括腰果、開心果、核桃等,當中含有優質天然脂肪,食用時需選擇無調味天然堅果。而5歲以下的小朋友要記得磨小塊,然後慢慢給孩子吃,大人也要在一旁看著避免嗆噎。

香蕉:香蕉富含醣類、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吃半根至一根就能讓孩子有飽足感,是CP值很高的食物。

鮭魚: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EPA、DHA等營養素,能提高免疫力、促進大腦發育。

巫漢盟提醒,0到6歲是孩子發育很快速的時期,這時候應該給予充足且均衡的營養,尤其優質脂肪可以提供身體能量,更能促進身體組織發展,因此不論是選購食物或烹調食材時都要適量加入油脂,才能讓孩子長得頭好壯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