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68效果不如預期? 醫曝斷食法成功5關鍵

2021/12/17 21:02

醫師指出,斷食法的重點除了時間之外,飲食也需要調整,若進食期仍攝取高油高糖的食品,即便斷食時間再長也沒有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間歇性斷食法是近年非常夯的飲食法,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指出,現代人大多為一日三餐的飲食型態,甚至把飲食當作紓壓或是社交的方式,變成一天隨時都有可能進食,所以刻意改變是必要的。

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及個人網站表示,斷食法做為飲食策略的一種,如果能運用得當確實是有效的喔,其中成功5關鍵分別為循序漸進拉開斷食的時間、配合作息選擇斷食時段、飲食調整、了解斷食的飢餓感、特殊族群務必先詢問醫師。

斷食法成功5關鍵

●循序漸進拉開斷食的時間:

陳韋螢指出,減重切勿急躁,可以先從漸進式的拉長斷食的時間,不用急著一開始就168或是隔日斷食這種不方便執行的方式,像一般上班族建議可以從斷食12小時開始,接著再慢慢調整成14小時-16小時-18小時。

●配合作息選擇斷食時段:

陳韋螢說明,減重方式重點是能配合每個人的生活型態,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六日又要照顧小孩的族群建議先從最簡單入門的168開始,先訂出斷食時間從晚餐6:00-7:00結束過後算16小時,到隔天中午11:00剛好可以吃午餐,早餐就用一杯黑咖啡或是原味茶飲作為替代。

●飲食調整:

陳韋螢強調,能否成功的重點在進食窗口的飲食調整,如果這段時間熱量無限制的攝取,那就跟吃到飽一樣,不但沒用反倒出現反效果;吃入的東西還是充斥各種加工高油高糖的食品,因為熱量堆疊太多,即便斷食時間再長也沒有用。

●了解斷食的飢餓感:

斷食時的飢餓感也是常遇到的困難,循序漸進的增加斷食時間能幫助適應飢餓感,空腹時多攝取水份或是無熱量的茶飲也可以改善空腹的不適感。

●特殊族群務必先詢問醫師:

陳韋螢表示,本身有慢性疾病或正處於急性病症者、老年人、孕婦及兒童,這些人的營養攝取需求與一般人並不相同,不當的作法不但無效反而有害,不建議自行嘗試斷食法。

陳韋螢說明,糖尿病患者因血糖調節問題或使用控制血糖的藥物,本身較容易產生低血糖風險,如果要進行斷食建議一定要與醫師討論如何進行,以及降血糖藥物是否需要隨之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