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膨風茶」為何又稱東方美人茶? 農委會揭密

2021/12/19 06:31

東方美人茶的茶湯顏色呈琥珀色,舉杯果香、蜜香撲鼻,入口甘潤生津。(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特色茶起源於日據時代台灣客家庄,目前主要生產於苗栗縣、新竹峨眉、北埔鄉、桃園龍潭區以及新北石碇區等,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東方美人茶」的特色與製程方式供民眾了解。

農委會表示,相傳早期有一茶農因茶園受蟲害侵食,不甘損失,所以還是將茶至城中販售,沒想到風味特殊大受歡迎,洋行全數收購。回後茶農向鄉人提及事,竟被指為「膨風」(「吹牛」之意)。

農委會指出,東方美人茶又稱白毫烏龍茶、碰(膨)風茶、五色茶、香檳烏龍、蜒仔茶等多種別名,因幼嫩茶芽受到小綠葉蟬刺吸(著蜒)且經重萎凋、重拌,使茶葉沖泡時產生獨有特殊之香、熟果味。茶外觀白綠黃紅褐相間,猶如花朵,高級更帶白毫,而茶湯水色呈橙紅色,具天然的蜜香或熟果味,滋味圓柔醇厚。

東方美人茶製程方式

●茶菁原料

製造東方美人茶之茶菁原料多以選用心芽肥大、白毫多、葉質柔軟且遭小綠葉蟬刺吸過之「一心二葉」為主,更有採用一心一葉之茶菁製造。

●日光萎凋

萎凋過程可使茶葉重量、體積、硬度降低,促進化學反應產生特殊香氣及滋味。東方美人茶為重萎凋之茶類,故於日光萎凋時相對其餘部分發酵茶,東方美人茶之日光萎凋時間需較長,使其萎凋程度較重。

●室內萎凋與攪拌

東方美人茶為重攪拌之茶類,初期藉由翻動使茶菁水分重新分配,達到減低茶梗水分的目的,且攪拌力道需輕,避免茶菁受傷。後續藉由攪拌使茶葉細胞摩擦破損,增加多元酚氧化酶及兒茶素作用,進而控制茶葉發酵的程度,若此步驟操作良好,茶菁則會呈紅褐色,並散發熟果香。

●炒菁

炒菁為以高溫破壞茶葉中之酵素活性,並促使茶葉水分消散、葉片軟化,利於後續揉捻成形,並去除茶葉不良的菁味及穩定茶菁色澤及香氣。

●靜置回潤

又稱「炒後燜」,此為東方美人茶特有步驟,茶葉炒菁出鍋後,以濕布覆蓋,靜置回潤約 10-30分鐘,可使茶葉水分重新分布,避免揉捻時產生碎葉且易於成形,並增加蜜香及熟果味,使葉色轉紅。

●揉捻

使茶葉捲曲形成條狀,並破壞茶葉的細胞組織,使茶葉的汁液流出附著於表面,增加沖泡時的風味。不過東方美人茶較不重條索緊結程度,以揉捻度平均、白毫之有無及芽葉完好為主。

●乾燥

以熱風去除茶葉中的水分,使其含水量降至5%以下,延長保存期限,並可停止發酵作用及其他生化反應,使品質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