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食當前減肥好難? 享「瘦」3飲品+3改變 提升代謝力

2021/12/17 20:20

營養師指出,喝水也可能會暫時加速你的代謝,由於人體溫恆定,喝冰水對熱量代謝可能更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耶誕節、跨年將至,聚餐與享受美食的黃金時刻,減肥之路阻礙重重,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分享提升速燃代謝力的3種飲品與生活習慣,美饌之餘也能兼顧體態管理。

享瘦3飲品

冰水

林雨薇表示,喝水對於減重和維持體態效果好,更重要的是,喝水也可能會暫時加速你的代謝,已有許多研究表示,喝約500ml水可能可增加10%-30%不等的身體基礎代謝率(依據實驗條件不同,基礎代謝率增加不同)。

林雨薇指出,喝冰水對熱量代謝可能更大,因為人體為維持體溫恆定,會緩慢將飲入的水溫升高到一般體溫範圍內(約37度)。

茶葉

林雨薇說明,綠茶、烏龍茶或其他促代謝茶類,因為茶不只熱量低,對瘦身有好處。

此外,林雨薇表示,茶飲可幫助克服瘦身中的停滯期,如綠茶和烏龍茶更幫助提升代謝力;茶飲有助於將身體中儲存的脂肪轉化為游離脂肪酸,可能有助增加10%-17%燃脂。

咖啡

林雨薇指出,研究顯示,咖啡中的咖啡因可提高3%-11%代謝力(依據實驗條件不同,基礎代謝率增加不同)。且與綠茶相同,咖啡還可以促進脂肪燃燒,可能有助於成功瘦身和維持體重,減少體重反彈、復胖。

享瘦3改變

睡好睡滿

林雨薇表示,睡太少,已被證明會增加飢餓激素,並減少瘦體素,把睡眠品質顧好,睡好睡滿,更有助於提升瘦身代謝力!

林雨薇指出,若體重偏重又有糖尿病前期(血糖偏高但無糖尿病者),就要更加留意睡眠不好,可能導致血糖偏高和胰島素抵抗的問題,上述的兩者都可能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高強度鍛煉

林雨薇說明,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是透過短時間密集無氧運動並配合短暫休息方式,來幫助你燃燒更多脂肪,即使在你以訓練結束,仍持續有「後燃效應」(躺著坐著也仍持續燃燒熱量)。

阻力訓練(負重運動)

林雨薇解釋,由於肌肉比脂肪在代謝力更活躍,阻力訓練更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身體肌肉量豐富的人,燃燒熱量更勝脂肪比例高者,也就是即使在休息時也仍持續代謝。

她建議減重期要把阻力訓練納入規劃,特別是少吃或節食不吃的忙碌上班族們。

林雨薇強調,每天吃「足夠蛋白質食物」(食物或粉劑營養品)可以增加飽足感、促進新陳代謝,從而燃燒更多熱量;蛋白質的食物熱效應(TEF)最高,與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相比,更幫助提升代謝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