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精緻糖」! 容易長痘痘還老得快

2021/12/17 15:24

當吃下太多的糖,體內的蛋白質會和糖份結合、出現「糖化作用」,對彈力蛋白和膠原蛋白造成負面影響,導致肌膚的彈性和柔軟度下降,提早衰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減肥,飲食常追求少油、少鹽,但如果保持上述飲食習慣,卻仍戒不掉飲料等含糖垃圾食物,營養師表示,營養不均衡、盲目追求低熱量的錯誤減重方式,不僅會造成減肥遇上停滯期,還可能破壞肌膚、加速老化,並且分享該如何吃才能養顏美肌。

營養師李婉萍在個人平台「李婉萍的營養天地」發文說明,有門診的女性因為怕胖、完全不敢攝取油脂,卻忽略了含糖飲料、下午用來墊肚子的蘇打餅乾裡,其實也隱藏了油脂。

精緻糖恐破壞肌膚 加速老化

肌膚最不需要的,就是過多的精緻碳水化合物。當吃下太多的糖,體內的蛋白質會和糖份結合、出現「糖化作用」,對彈力蛋白和膠原蛋白造成負面影響,導致肌膚的彈性和柔軟度下降,提早衰老。

李婉萍表示,精緻的零食、點心、糕點、飲料不但有糖含量偏高的問題,同時也潛藏著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這些都會刺激發炎反應,誘發皮膚長出痘痘,或者增加體內自由基、引起慢性發炎進而破壞肌膚健康。

李婉萍指出,不過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也就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須從食物裡獲取,一旦缺乏可能會出現濕疹、痤瘡(痘痘)、皮膚乾燥等症狀。例如魚類本身便含有的魚油、堅果種籽類食物及植物油的好油,反而有助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避免皮脂分泌過於旺盛。

精緻的零食、點心、糕點、飲料不但有糖含量偏高的問題,同時也潛藏著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這些都會刺激發炎反應,誘發皮膚長出痘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想養顏美肌 蛋白質、膠質不可少

李婉萍提到,作為建造、修補人體細胞組織的首要營養,蛋白質自然不可缺少。很多保養用品或營養補充品經常強調「膠原蛋白」的重要性,事實上蛋白質進入人體後經過分解便會合成膠原蛋白,成為供應皮膚構造的原料,因此要是少了蛋白質的攝取,肌肉就會缺乏彈性。

在動物性蛋白質中,建議可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魚類、蝦子、雞胸肉等;植物性蛋白質裡表現最為優異的則非黃豆莫屬,也因為它含有大豆異黃酮,能幫助荷爾蒙正常代謝,維持肌膚光澤、避免乾燥。

李婉萍提醒,想補充膠質,像是山藥、秋葵、菇類、黑白木耳等許多吃起來帶有黏稠感的食物,都能獲得豐富的植物性膠質,而蘋果、奇異果、柑橘或胡蘿蔔也含有果膠,對於促進腸胃道健康、預防便秘有益處,當代謝順暢了,皮膚也會跟著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