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腎如世界末日? 醫:掌握飲食原則回歸正常生活

2021/12/16 17:44

醫師指出,各期腎病患者應依個人狀態限制或增加蛋白質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一聽到要洗腎,就像聽到世界末日。醫師表示,洗腎患者因為有機器協助排除腎毒素,大部分都可以回歸正常生活,飲食限制也可以適度放寬,只要掌握飲食原則,還是能吃得健康盡興,並介紹適合腎病患者的「竹笙蘿蔔湯」食譜,做為食補良方。

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在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表示,據統計,目前台灣洗腎的發生率每百萬人口中約有523人左右,洗腎盛行率則是每百萬人中約有3587人,兩者均高居全球前3名。陳彥成提醒,末期腎臟病的照護必須要更加仔細,更面面俱到,以增進患者的身體健康。在飲食方面可以掌握以下5原則:

攝取足夠的熱量

大多從主食類中攝取,也可以運用蜂蜜、冰糖或澱粉類(點心)來補充熱量。

多攝取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

各期腎病患者應依個人狀態限制或增加蛋白質攝取,已透析(1.2~1.5克/公斤)及未透析(0.6~0.75克/公斤),應選擇高生理價蛋白質為佳。如果有感染或剛手術後出院的狀況,也應該要適度增加蛋白質攝取。

限鹽飲食

鹽分過多會使透析(洗腎)及尚未透析的後期腎臟病友體重增加過多,甚至呼吸喘、心臟衰竭等,因此除了少鹽以外,也勿使用豆瓣醬、沙茶醬等人工添加物來烹調。應少吃含鈉食物,如油麵、速食麵、罐頭水果或製品、洋芋片、蜜餞等。

低鉀飲食

可根據定期抽血結果進行調整,若血鉀太高,嚴重時會引起心律不整。應避免食用含鉀高的食物,如香蕉、哈密瓜、香瓜、葡萄柚等水果,蔬菜則建議使用汆燙方式去除鉀離子。

低磷飲食

血磷過高會造成鈣、磷代謝異常,易使骨骼鈣質流失,嚴重時會導致腎骨病變。高磷食物如糙米、胚芽米、麥片、酵母、碳酸飲料、養樂多、牛奶、乳酪等。

陳彥成建議,腎臟病中後期開始限制高磷食物,或使用水煮方式去除食物中的磷,若抽血檢查發現血磷已過高,更應限制攝取高磷食物。

竹笙蘿蔔湯助恢復元氣

陳彥成介紹「竹笙蘿蔔湯」食譜,表示白蘿蔔含鉀量低,搭配竹笙降膽固醇、改善虛弱體質有抗癌作用,幫助腎臟病患恢復體力、補充元氣。其作法如下:

食材:乾竹笙5克、排骨60克、白蘿蔔300克、水4杯。

作法

1、排骨先汆燙、竹笙泡軟切段。

2、湯鍋加入清水、排骨、竹笙、白蘿蔔,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即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