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購預防HIV藥物 食藥署:發生副作用無救濟

2021/12/15 17:30

預防性病HIV可透過規律服用抗病毒藥物,搭配保險套使用;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暴露前預防投藥(PrEP),是目前被證實能有效減少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傳染風險的藥物療程,​如配合醫囑正確服藥,​可以提供90%以上的保護力。​然而因為某些國家的藥費低廉,所以有些人會自行購買。食藥署提醒,自己購買藥品可能造成副作用或是失去預防效果等風險。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說明,PrEP是透過規律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具有足夠的藥物濃度,藉此來抵禦病毒侵入人體細胞,也是國際提倡的HIV防治的策略之一,​建議具有高風險性行為的人,​可以洽詢有提供PrEP的醫療院所,然而PrEP雖然能夠有效降低HIV的傳染風險,​但仍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預防HIV,​對於其他的性病也沒有預防效果,​因此建議配合保險套等措施會更加安全。

食藥署表示,而在台灣以國家之力推動PrEP之前,​已經有許多人會透過各種管道自海外訂購藥品自行使用,​甚至還會有人出國旅遊順便採買PrEP藥品,​這主要的原因是某些國家的藥費較低廉,​不過自己購買藥品仍存在著些許風險​,像是自行購買藥品使用,​缺乏醫師的專業評估​,若沒有仔細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或是藥品效果、使用方法錯誤,都可能造成副作用或是失去預防的效果,若不幸發生副作用,將無法得到藥害救濟的補助。

食藥署建議,​有意願接受PrEP治療的人,​在首次使用藥品前仍應接受醫師評估​並接受最正確的資訊,​再開始服藥,才能使染病的風險降到最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