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遭打臉引用低公信力期刊 醫仍稱:兩劑AZ保護力是0!

2021/12/15 12:40

沈政男引述《medRxiv》期刊指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是0,被招名威打臉引用低可信度的期刊資料。情境照。(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有精神科醫師引述發表在《medRxiv》期刊的研究,指出「兩劑AZ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保護力=0」,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此回應「過度解讀不好」。毒理學家也發聲指《medRxiv》期刊在學術界期刊公信力不高。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13日在臉書指出,針對疫苗對Omicron保護力,國外研究證明打2劑AZ,28天後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效價,20多個受試者幾乎全部降到0。因此沈直呼「不要再打AZ了!你打了也是白打啦。」

毒理學家招多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提到,《medRxiv》的文章是可以在未經審查的情況下,優先讓人觀看,並未像一般期刊那樣,先經由專家審查再刊登。這表示數據若有問題,隨時都可能被被撤稿,因此在學術界都知道該期刊公信力並不高。

招名威進一步指出,該篇文章連操作實驗的細節都說不清楚,比如病人是哪些人、參與對象要有哪些條件等,這些實驗上要求明確的條件卻都寫得很含糊,而實驗結果最後的數據,也未有多解釋的細節,因此數據顯得「不靠譜!」他認為,明確告知社會大眾的數據,必須是引自文章具可信度的出處,如《剌胳針》、《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ature》這些可信度較高的期刊,不應貿然利用低品質的期刊數據就妄下訂論

面對各界「迴響」,沈政男昨(14日)於臉書再度表示,「哥不打算回應,因為看不到行家啊!你相信也好,不信也罷,哥沒有打算說服任何人。」並舉出,美國CDC公布的最新數據,43例omicron染疫,79%打過兩劑疫苗,其中打過第三劑的也不少。強調美國疫苗覆蓋率高,並反問「這樣有沒有相信『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了?」

沈政男進一步指出,疫苗「保護力」不等於「重症預防率」。越來越多人認為,重症預防率與T細胞免疫有關,「而AZ在這方面算是還有一些X用」。並舉出南非做出的初步研究是,兩劑BNT對omicron重症仍有7成的預防率。由此來看,兩劑AZ對於omicron可能也有一些重症預防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