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照護不中斷 苗栗醫院推「失智確診綠色通道」

2021/12/14 17:55

衛福部苗栗醫院與縣內50多家基層院所簽署醫療合作,攜手組成雁行醫療照護團隊,以聯盟共照合作模式推行雙向轉診,提供方便、連續及完整的醫療照護。(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衛福部苗栗醫院與縣內50多家基層院所簽署醫療合作,攜手組成雁行醫療照護團隊,以聯盟共照合作模式推行雙向轉診,提供方便、連續及完整的醫療照護。鑑於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遽增,苗栗醫院推出「失智確診綠色通道」快速服務,並透過基層院所配合推展,已服務221人。

88歲劉姓老翁,因兒子在外地工作而獨居,透過雁行醫療照護團隊天恩診所的居家醫療服務,發現疑有失智情形,立即開立轉診單至苗栗醫院神經內科就診,之後由轉回原診所,接續提供慢性病治療及居家醫療服務,也讓老翁兒子滿懷感激。

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指出,苗栗縣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17.7%,有9萬5238人,推估2023年即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失智人口推估近4萬人,面對高齡海嘯襲來,苗栗醫院與社區基層院所合作,當基層院所醫師懷疑民眾有失智狀況,就可開立轉診單到苗醫就診,整體可縮短約1個月時間,還可促成儘早轉銜相關長照資源照護,舒緩照顧者壓力。

苗醫內科主任陳伯南表示,中風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大約有三成的中風患者會伴隨有長期的認知功能障礙,如果是重複中風,失智症的發生率則高達41.3%,若加上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膽固醇異常等三高問題,會加速整個失智症的退化速度,造成個人和家庭極大的影響。

衛福部苗栗醫院與縣內50多家基層院所簽署醫療合作,攜手組成雁行醫療照護團隊,以聯盟共照合作模式推行雙向轉診,提供方便、連續及完整的醫療照護。(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因此,臨床心理師劉怡君建議,若是有三高慢性病、中風史或甚至65歲以上的民眾,都建議每年接受一次認知功能篩檢,透過三分鐘的問答,可以儘早發覺異常的認知功能退化,透過藥物與非藥物的治療,能夠有效延緩退化的速度。若有相關需求或欲進一步諮詢,可洽苗栗醫院諮詢專線:037-261920轉117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