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嚴防人體5大寒邪入口 中醫授部位保暖要點

2021/12/15 08:37

人體總共有5個容易被寒氣入侵的門,加添禦寒衣品將它關上就能夠讓身體不被病毒侵害。(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進入六之氣後,需要留意突然低溫的警報,提前做好防守保暖工作,才能讓身體暖呼呼的度過寒冷的冬季;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人體總共有5個容易被寒氣入侵的門,加添禦寒衣品將它關上就能夠讓身體不被病毒侵害。

口、鼻

中醫認為寒邪多從口鼻而入,雖然現在疫情期間大家都很遵守防疫規定將口罩乖乖戴好,若本身是機車騎士,也建議大家多加一層防風保暖口罩,加強防寒保暖效果。

頸部

脖子有一個重要的保暖穴位「大椎穴」,可能通絡散寒,洗完按摩此穴道還夠促進血液循環。

肚子

天冷也會觸發腸胃交感神經促使胃腸道蠕動加快而導致拉肚子。

頭部、心臟

冬季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期,由於冷空氣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讓血壓上升,低溫也會讓血管收縮,血流阻力變大,導致血壓上升、冠狀動脈痙攣,進而導致心肌梗塞、心絞痛及中風的發生;對於有心腦血管這種慢性病的人,出門時應穿好圍巾、帽子、手套、毛襪及背心。

關節

對於膝關節不好的人而言,因為寒冷導致關節滑膜中的血管收縮,關節滑液分泌的減少,更容易引發膝關節疼痛的症狀。

樓中亮建議,飲食方面也要記得避免吃寒性食物,例如:冷飲、瓜類、橘子、葡萄柚、梨子及番茄等食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