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國大動作防Omicron 前台大醫:該把病毒擋國門外

2021/12/13 17:16

醫師認為,台灣還是施實將Delta和Omicron擋在門外的政策為佳。(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外媒《BBC》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在英國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警報級別提高到4級後,宣布月底前讓18歲以上成人完成施打第三劑加強針,並且強調Omicron變種病毒在英國的嚴重性。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解讀英國政策表示,Omicron在家人間造成的感染力強,建議台灣仍秉持把Delta和Omicron擋在門外的政策。

英國目前已實施所有室內公眾場所強制戴口罩,某些場所需要出示疫苗證明或陰性檢測結果才能進入,還有建議回復在家工作型態,減少人們出門通勤和共處一室的群聚風。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英國會做如此大動作面對此波疫情,是因為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Omicron相較於Delta有競爭優勢,家戶內傳染力, Omicron比Delta高了3.2倍;與確診者密切接觸後的染疫機率 Omicron比Delta高了2倍;Omicron在英格蘭地區的成長速度遠快於Delta,大約每2.5到3天就會倍增,預估到12月中,感染Omicron的病例可能就將占新增確診者的一半。

林氏璧表示,兩劑疫苗的保護力,不管是兩劑BNT或是兩劑AZ對防有症狀感染都不太有用。但打了第3劑加強針,保護力可大幅回升到71~75%。雖然對於次世代疫苗有期待,但對於另一波Delta已經燒起來,而Omicron疫情也蠢蠢欲動的歐美各國,沒有時間好好等可能三月以後才會出來的次世代疫苗,也沒有辦法等到確定Omicron是輕重症狀況才行動。因此催打加強針很合理。

林氏璧認為,台灣還是秉持盡量把Delta和Omicron擋在門外的政策,因為還有時間可以觀察。不過他也建議前線戰士,醫護人員,邊防人員都去盡快施打第三針,因為這些人已開始面臨一波波Delta和Omicron的攻擊了。林氏璧強調,僅有打兩劑AZ的人,只要接種第二劑超過五個月,要儘快去接種半劑莫德納加強針,一起撐過春節專案的考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