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單靠疫苗難達群體免疫 醫:慶幸在台灣

2021/12/12 18:32

台灣兩劑武肺疫苗接種率近日已超過60%;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兩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率近日已超過60%,醫師指出,在Delta變異株和Omicron變異株相繼出現後,可能產生群體免疫門檻被大幅提高,甚至疫苗覆蓋率需要達到95%的夢幻數字都出現了,因此必須認清一個殘酷的事實:在各種變異株不斷出現的年代,單靠疫苗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已經不可能達成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他蠻同意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的分析:Omicron變異株的臨床症狀,流鼻水的比例有增加,表示漸漸不是直接入侵下呼吸道,而是先造成上呼吸道的感冒症狀,似乎有朝向「感冒化」而不是「流感化」的趨勢。

謝宗學指出,畢竟COVID-19本質還是冠狀病毒,過去對於冠狀病毒的認知是不會像流感,每隔幾年就發生巨幅突變到免疫系統幾乎不認識的程度,不管是自然感染或是接種疫苗造成的人工感染,只要反覆感染多次,身體的免疫系統終究能適應它。

謝宗學表示,關於Omicron的重症率是不是真有下降,還需等數週後更多實際臨床數據出爐後才能知曉,目前有限的報告看來似乎真有輕症化的可能。若是這樣,這波的世界疫情,有機會在病毒不斷突變、弱化和人類反覆感染、接種疫苗的過程中,逐漸結束。

謝宗學指出,這是最美好的預期,即使如此,這段人類適應病毒的過程依舊造成大量人命逝去,「不適者淘汰」的生存法則將永遠帶走部分無法適應病毒的人類。

謝宗學感嘆,看到台灣疫苗覆蓋率超過6成竟然沒有高興的感覺,只覺得未來的挑戰還很多。不過,看到國外疫情的消長,很慶幸過去兩年能生活在台灣,不用每天擔心會被病毒感染,疫情指揮中心和各層級防疫人員不眠不休工作近兩年,加上大多數民眾願意配合防疫政策,才能有現在的成績,真心覺得能生活在台灣真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