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Omicron! 前台大醫:兩劑AZ追加BNT保護力可達71%

2021/12/12 13:32

醫師認為,接種2劑AZ對Omicron幾乎無法防有症狀感染,但施打BNT加強針,其保護力可達到71%。(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新增3例Omicron境外移入,分別來自非洲、英國、美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接種2劑AZ疫苗對Omicron幾乎無法預防有症狀的感染,但施打BNT加強針,其保護力可達到71%。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針對Omicron兩劑疫苗防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2劑AZ從打完15週後有資料,但都是跨過0%,且有正有負,這表示其幾乎沒有保護力。而打完兩劑BNT後2至9週可以有88%的保護力,但在10至14週就掉到48.5%,而在15至25週左右則會掉到34至37%左右。若第三劑打BNT加強針之後兩週,三劑BNT組的保護力可以到75.5%,而2劑AZ混打BNT可以到71%。

林氏璧進一步說,但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資料,到目前為止,Omicron似乎如科學家預期,對現有疫苗或之前的自然感染有最嚴重的免疫逃逸。雖然施打第3劑疫苗兩週後可以對Omicron有70至75%的保護力,但能維持多久目前還沒答案。

林氏璧表示,英國目前還沒有出現感染Omicron演變為重症或死亡的案例,因此還沒辦法估算出疫苗對重症的保護力,如果下「Omicron幾乎較不容易重症」的結論還太早。因為目前在英國年長者染疫的人數還很少,且染疫者病程還在走,而發病到重症大概需要7至10天的時間。

林氏璧提到,未來如果Omicron真的不太會重症,變成輕症病毒,那可能不需要再繼續打疫苗;不過若後續發現Omicron還是有一定重症比例,那很可能是因為現有疫苗不夠好,需要針對Omicron做次世代疫苗;另一個可能是,現有2劑疫苗還是對Omicron重症有一定保護力,這都要持續觀察後續研究資料。

至於很多人哀嘆「接種2劑AZ、2劑BNT是不是白打?」林氏璧說,不會的,全世界現在流行的大魔王還是Delta,對Delta來說,第2劑有一定的效果,而第3劑看起來是需要的。對Omicron來說,追加接種加強劑多少有用,因此他認為,接下來各國應該是會加速施打第3針政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