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員遭鼠咬得Delta? 專家:P3實驗室嚴謹 案情不單純

2021/12/10 11:34

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員被老鼠咬竟染疫,專家認為可能性低,因COVID-19是飛沫傳染;情境照。(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9日)中研院一名P3實驗室的女性研究人員,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疑被Alpha老鼠咬到而染疫,指揮中心指出研究員疑染Delta。對此毒理學家招名威認為「案情不單純」,因為COVID-19是透過飛沫傳播,而非血液傳染,加上P3實驗室程序很嚴謹,被老鼠咬到也要通報,懷疑中間過程不尋常,因此建議要以「最壞打算、嚴格處置」應對此次狀況。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分享,唸過生科領域的人多少都知道P3等級實驗室研究員非泛泛之輩,因為國內也僅18間P3實驗室而已,而且不是實驗室需有一定程度的標準才能稱為P3實驗室,不能隨便命名。

招名威表示,P3全名是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Biosafety Level 3 Lab),也稱作防護等級三Protect3(P3)實驗室,可以操作很多第三級危險群微生物或高濃度、具有高度氣膠擴散危險的第二級危險群微生物的實驗室,包含炭區桿菌、SARS等,不僅須設置高壓蒸氣滅菌器等外,實驗室還需具負壓定向氣流,以避免病原菌外洩。

招名威指出,P3實驗室操作過的所有物品移出都必須進行除污,實驗室研究人員也須受過專業訓練,在人員操作規範上,除了會管制實驗以外人員進入外,實驗人員需要穿戴長袖且正面不開口之防護衣、手套、鞋套,以及 N95 口罩,視情況甚至需穿戴呼吸防護裝備,不論著裝或卸裝也都有一套SOP非常嚴謹。

招威進一步強調,在嚴謹的情況下卻還能確診,中間的過程非常不尋常,再加上Delta到底從何而來,這也是非常離奇的事。因此建議,以「最壞的打算、最嚴格的處置」來對應這次的狀況,除了實驗操作小心謹慎一點,大家也要戴好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