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副作用超痛苦! 中醫推洗熱水澡減緩不適

2021/12/08 22:13

中醫師建議,民眾居家可以洗更熱的熱水澡,洗到全身冒汗,跟外感風寒風熱很像,用汗法處理疫苗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疫苗接種率也越來越高,但有些民眾憂心疫苗副作用,中醫師認為,經常感冒、身體痛、腸胃差的人都是副作用高風險族群,民眾若感到不適,除了吃普拿疼,也可以透過吃中藥、針灸等方式緩解不適。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湯詠舜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不論施打哪一牌疫苗,基本上副作用都大同小異,包含畏寒、發燒、全身肌肉痠痛、頭痛、注射處疼痛、腹瀉等。因此,他分享施打前後QA解惑:

接種前誰是副作用高風險族群?

平常容易感冒、很常身體痛、腸胃差的人等都是疫苗副作用的高風險族群。不論是根據目前的治療案例或是清冠一號處方組成,可以看到說多數是使用有發表散邪、理氣化痰、清熱去濕功用的藥物進行治療。

●易感冒:身體本來就因為過度操勞、晚睡而處於虛弱狀態,疫苗在某個程度上來說也算是一場小感冒。如果本來就操勞過度,是有可能延長副作用的持續時間。

●身體痛:代表說你的筋膜平常就處於偏緊繃的狀態。接種疫苗後,外感風邪本來就會讓筋膜略為繃緊,當繃緊到一定程度,就會讓你覺的渾身痠痛,頭痛。

●腸胃差:假如體內是容易有濕氣累積的人,如晚睡、喝酒、飲食重口味、喝冰飲、不運動等,那疫苗很可能會加重體內的濕氣積聚,產生如腹瀉的副作用。

高風險人群要如何預先緩解身體反應?

湯詠舜表示,在中醫屬於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建議在接種疫苗前一週,就要讓自己有充足睡眠、健康飲食、適當運動。另外,也可以先諮詢中醫師,看體內是不是有潛在外感或是腸胃問題,預先改善體內環境,增強緩解副作用的能力,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建議直接服用清冠一號,畢竟它是一個藥方,並不適合每個人的體質。

因每個人體質不同,醫師建議民眾不要自行服用清冠一號。(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接種後除了普拿疼還能如何緩解不舒服?

湯詠舜指出,不論mRNA或是腺病毒載體,其實都是讓人體適應部分的病毒,來刺激抗體生成。從中醫來看,他其實就是一個人工的『外感風邪』,所以臨床上我們也多用應對外感方式進行治療。

湯詠舜進一步說,由於新冠肺炎多屬風濕、風熱範圍。用藥上會傾向選用解表去濕、清熱化濕的方藥進行治療。像是藿香正氣散、荊防敗毒散、柴葛解肌湯、越婢加朮湯、清肺排毒湯等。如果有嚴重肌肉關節痠痛,可考慮用葛根湯;熱象嚴重加用石膏;腸胃症狀嚴重可加減生薑、厚朴、栝樓等藥材。

除了內服,也可針對不同症狀對不同穴位施以針灸,或是透過結構治療改善循環代謝,加速症狀緩解。此外,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邱澤夏也說,民眾居家可以洗更熱的熱水澡,洗到全身冒汗,跟外感風寒風熱很像,用汗法處理不適。

中醫師表示,除了吃普拿疼,也可以透過吃中藥、針灸等方式緩解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