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吸菸族注意!中醫提醒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嚴重恐截肢

2021/12/08 17:27

中醫師提醒,菸草中的尼古丁可使皮膚血管收縮,血流緩慢導致手指或腳趾溫度降低,使血栓容易阻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吸菸族照過來!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指出,若手指和腳趾如果出現血流減少、麻木、刺痛或燒灼感,小腿和手臂開始經常性痙攣,就要注意是不是「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分享,「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又稱:柏格氏病),主因為肢體末端周邊血管發炎,形成血栓後塞住血管、栓塞後的血管器質性病變,常好發於手指和腳趾,嚴重時甚至會組織壞死,需要截肢。

李俊儀提醒,此疾病常見於吸菸者,由於吸菸會引發動脈狹窄,繼而增加血栓閉塞的可能性。

李俊儀說明,中醫將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歸屬於「脫疽」的範疇,是脈絡閉塞,氣血運行不通後,嚴重時手指腳趾會潰爛壞死。

李俊儀進一步說明,中醫常以活血化瘀配合清熱解毒的中藥來治療,搭配針灸通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減少血管痙攣及預防血栓的形成。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症狀

●手指和腳趾出現血流減少的症狀,腳或手會發涼,嚴重缺血時皮膚會較蒼白或發青。

●手指和腳趾會出現麻木、刺痛或燒灼感,可能發生神經受傷的情形。

●小腿和手臂開始經常性痙攣。病情嚴重時痙攣會加重且時間延長。

●嚴重時外表會有皮膚潰瘍、壞疽,最嚴重時需要截肢。

預防及注意事項

●戒菸:菸草中的尼古丁可使皮膚血管收縮,血流緩慢導致手指或腳趾溫度降低,使血栓容易阻塞,積極戒菸才能不截肢。

●身體溫暖: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季應避免受寒,常常泡澡,必要時開暖氣,促進身體血液循環。

●良好生活習慣:堅持運動鍛煉也十分重要。鍛煉可增強體質和抵抗力又可改善血液循環;這對防止感染避免發生下肢壞死有益。

●受傷要小心:四肢末端已經血液循環差,受傷後傷口不易好轉,容易發生潰瘍和潰爛,進而導致截肢的可能。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