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胞胎相隔84天出生 靠子宮頸環紮術守住第二胎

2021/12/08 15:40

柳小姐的異卵雙胞胎中的二寶,與一寶相距84天後順利產下,出生時體重僅1160公克,但目前已重達4000多公克了。(高雄長庚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一名37歲柳小姐經由試管嬰兒懷了異卵雙胞胎,但懷孕17週時,龍鳳胎中的女寶寶隨羊水袋掉出陰道口,因已無心跳只好引產,考量柳小姐求子若渴,醫師為她進行子宮頸環紮術,讓另一胎男寶寶在子宮中繼續安胎,直到29週後順利生產,讓柳小姐初次獲得當媽的喜悅。

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副部長蔡慶璋指出,隨著人工生殖技術進步及政府擴大補助專案,多胞胎妊娠的比例逐年上升,但是伴隨的併發症和風險也相對提高。柳小姐是做試管嬰兒成功懷上龍鳳胎,孕期到17週時,某晚覺得下背痠痛,隔天一早發現羊水袋已掉出陰道口,緊急就醫後,發現女寶寶已無心跳,並於隔天滑入陰道。因柳小姐希望能保住另一胎,產科團隊討論過後,因為孕婦當下沒有明顯的腹痛或感染跡象,決定先將女寶寶產出並進行緊急子宮頸環紮術。

柳小姐懷上異卵雙胞胎,但孕期至17週時,因子宮閉鎖不全導致A寶的羊水袋掉出陰道口,胎兒未能保住,經子宮頸環紮術成功守住另一胎,並於相隔84天後順利生產。(高雄長庚提供)

蔡慶璋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一般都沒症狀,到懷孕中期慢慢隨週數增加慢慢打開,沒有感覺就突然羊水掉出,柳小姐在無痛狀態下於17週破水,是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案例,通常第2個寶寶要保住機率也不高,也擔心感染問題。

但孕婦很幸運的第一胎產出後,臍帶已在娩出過程中與寶寶分離並留置在子宮內,醫師接著將已經稍微軟化及擴張的子宮頸進行環紮術。術後給予抗生素及安胎治療,柳小姐在臥床將近2週後,超音波確認子宮頸長度良好,也無腹痛出血的狀況下,開始嘗試下床活動,並在19週左右出院回家。

柳小姐在孕期28週時,再度因為腹痛及出血來到高雄長庚急診,因子宮頸開始有變化,經過1週的安胎,於29週時自然娩出一個1160克的男寶寶,經兒科團隊的細心照料下,寶寶在長至將近3000克時,因呼吸、活力及餵食均相當良好而隨媽媽一同出院。

柳小姐說,上週回診時寶寶的體重已有4300公克,她很感謝醫療團隊的用心照顧,當媽的感覺很開心,看到寶寶也很難過讓寶寶這麼辛苦,原本也很猶豫是否繼續安胎,但想多一天都好,還好寶寶也很努力,現在很健康,體重也一直上升。

高雄長庚產科團隊指出,雙胞胎第2個寶寶延遲生產,目前醫學上並無既定的準則該如何處理,大部分的B寶寶,會隨著A寶寶的娩出而跟著娩出,就算當下沒有娩出,A寶寶留置的胎盤也可能造成出血及感染問題,這是高長團隊第一次在這樣的雙胞胎個案上進行子宮頸環紮術,2個寶寶的生產間隔84天又能保住其第2胎是奇蹟,以這樣的個案,若柳小姐下一胎再懷孕,就知道12~14週就要做預防性的子宮頸環紮手術,避免再發生類似案例。

柳小姐(中)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失去雙胞胎的一寶,二寶在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副部長蔡慶璋(右)、產科主任鄭欣欣(左)的安胎照護下,相隔84天順利生當媽。(高雄長庚提供)

柳小姐(中)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失去雙胞胎的一寶,二寶在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副部長蔡慶璋(右)、產科主任鄭欣欣(左)的安胎照護下,相隔84天順利生當媽,並送醫院彌月蛋糕分享喜悅。(高雄長庚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