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念飲食」助減重 改善情緒性進食

2021/12/08 07:22

區分是否真的飢餓是正念飲食的一部份,很多人只是想吃而吃,但並不是真的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聽過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嗎?營養師指出,正念飲食是一種冥想方式,可以幫助檢視飲食以及身體的感覺,減少飲食帶來的壓力、改善情緒性進食、正確選擇食物,最終順利控制體重,且只需學會4點就能輕鬆掌握。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有將近85%的人減重後,都會復胖,甚至變更重,而「正念飲食」可以幫助改善食物認知,且不用花太多時間,很好執行,有許多研究發現透過正念,可以幫助改善情緒性進食、暴食,讓民眾能夠正確選擇食物;研究也發現,幫助減少飲食帶來的壓力,並達到體重控制。

蕭瑋霖表示,很多人一開始想透過飲食控制,來達到體重控制,但都會給自己太大壓力而放棄,這時候可以加入正念飲食的方法,非常簡單又很有效果。

正念飲食的做法

●不要怕吃東西,享受食物:飲食時仔細品嘗食物的色香味,並享受它。

●放慢飲食速度:細嚼慢嚥,飲食時間盡量拉長,一餐至少20分鐘。

●區分是否真的飢餓:很多人只是想吃而吃,例如甜點、飲料,但並不是真的餓,這時候就盡量避免吃東西。

●吃飽就好不過量:呼應上一點,盡量吃到足量食物就好,不要過量吃東西,導致熱量過高。

蕭瑋霖提醒,正念飲食非常簡單,大家在吃飯前或吃東西當下,可以試試看,並調整作法,慢慢建立正確飲食心態,對於健康甚至體重控制都很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