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食族想要水果取代蔬菜? 醫分享蔬果功能大不同

2021/12/08 06:33

醫師表示,蔬菜與水果各有不同的營養,都要攝取不能互相取代。(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琅琅上口的「天天5蔬果」,水果可以取代蔬菜嗎?好日子診所醫師許哲源在臉書「好日子診所」分享,有外食族患者詢問「水果取代蔬菜嗎?」,許哲源表示,蔬菜與水果主要提供的營養不同,不能互相取代。

許哲源說明,新鮮蔬菜水分含量很高,約佔90%,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和水果不同的是,蔬菜的膳食纖維是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更好地緩解宿便的功能。

其次,蔬菜的礦物質含量也較水果高,如富含鹼性礦物質鉀、鈣等,除了能中和肉類的酸性,達到體內酸鹼平衡外,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食物熱量吸收、維持腸胃道的健康。

此外,蔬菜還有許多植化素,例如:茄紅素、胡蘿蔔素、花青素、含硫化物等,都有抗發炎、抗老化、抗癌的幫助。

許哲源解釋,水果主要提供維生素C,富含多種膳食纖維。水果的外皮主要是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所以口感較粗糙:而果肉部分多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富含果膠。

許哲源以蘋果舉例,蘋果皮的膳食纖維含量就佔一整顆蘋果的一半,而且果皮還有槲皮素、熊果素,可以抗氧化、抗發炎、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等。

許哲源指出,水果也都有增加飽足感、維持腸胃道健康、緩解便秘的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