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嗎? 醫:長期睡眠不足導致

2021/12/06 19:22

為了照顧寶寶,媽媽們易長期睡眠不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聽過「一孕傻三年」嗎?醫師表示,與懷孕無關,是長期睡眠不足加上24小時擔心孩子,才會忘東忘西,也感嘆只有育兒環境友善,才能讓職場媽媽不再承擔無謂壓力。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表示,最近她碰上職場媽媽向她訴苦,自認懷孕前還算精明,連懷孕時工作也得心應手,但自從產假結束回去上班後,卻發現記憶力變差,注意力常常很難集中,擔心自己真的是「一孕傻三年」,還被同事嘲笑「就跟你說生完有差」,備感壓力之餘,也擔心自己的工作能力永遠回不去,影響升遷。

烏恩慈強調,「一孕傻三年」這句話實在太偏頗,因爲不管哪種性別,只要是長期睡眠不足,又得24小時擔心一個脆弱新生命,任誰都會「傻」到不知所措,跟懷孕一點關係都沒有。

烏恩慈指出,睡眠不足確實會嚴重影響腦部認知功能,好比她值班隔日看門診,就常講了上一句話後,就忘記下一句要說什麼,也無法專心寫文章或讀書,只不過醫師值班還有工時上限,媽媽要應付半夜討奶喝、隨時可能有狀況的新生兒,根本沒有下值班的那一天,長期睡眠不足下,當然常常忘東忘西。

烏恩慈表示,照顧新生命往往又像是第二份工作,就算嬰兒可睡過夜,還得擔心副食品、成長曲線,萬一生病得跑醫院,更是蠟燭兩頭燒,心力交瘁。她認為這不是媽媽注意力變差,而是需要注意的事情變多了,當然很難面面兼顧,人的心力本就有限,不可能無限上綱,以她的觀察,等孩子漸漸長大狀況就會變好,這種情況真的並非智商減退。

烏恩慈指出,她當然知道「一孕傻三年」這句話是玩笑話,但細想這就是把女性產後遇到的各種困境簡化成「就是生完才變笨了」、「是妳個人能力不足」。也讓很多媽媽自信心因此被打擊,認為自己生完後就低人一等,但其實要打擊的根本就是不友善的育兒環境。

烏恩慈表示,如果能打造更友善的育兒職場,好比中華電信最近讓家中有三歲以下的幼兒者,工時少一小時,或政府成立更多令家長安心的公立托兒所及公立幼稚園,肯定能大幅降低媽媽蠟燭兩頭燒、兩邊不討好的窘境。

烏恩慈表示,一「孕」傻三年,而不是一「生」傻三年,這種迷思其實正是代表著過去的女性幾乎負起了育兒的全部職責。但時代已經在改變,社會是否也該用同樣標準檢視另一半在育兒上的貢獻,不要爸爸稍微多做一點事情就是新好男人,反過來也不需要預設男人就是不會帶孩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