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情侶同床睡不好? 外媒:分開睡對彼此更好

2021/12/06 20:48

打呼可能打擾到對方的睡眠,專家建議,可以考慮分開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情侶同床而眠是一件大家都習以為常的事情,但有些人也許不適合睡在一起,因為對方可能有打呼、搶被子、半夜起床上廁所等行為,這些行為可能打擾到對方的睡眠,據《CNN》報導指出,睡眠對於人的健康非常重要,若始終無法得到一晚好眠,則可以考慮分開睡,以獲得更好的睡眠。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行為科學家溫蒂( Wendy Troxel)表示,睡眠不足可能會影響到一段感情的運作,包含影響到心情、沮喪程度、容忍度、同理心甚至與伴侶及其他人溝通的能力。

哈佛大學醫學院睡眠醫學講師、睡眠專家羅賓斯(Rebecca Robbins)指出,這種糟糕的情緒形成了負面的循環,會連帶使隔天的睡眠繼續受到影響,若有這種情況,一人一張單獨的床絕對是選擇之一。

溫蒂表示,有些人覺得和自己的伴侶分開睡有負面的影響。但事實上,得到更好的休息會讓人成為一個更快樂、更有同情心、更好的溝通者,這些特徵都是發展與維持一段堅固感情的關鍵。

專家建議在分開睡之前,要先排除睡眠相關的疾病,以避免忽視了睡眠障礙,最終危害健康,可以參考以下4點:

●睡眠呼吸中止症

若打鼾是主要問題,必須先了解是否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是一種嚴重的睡眠障礙,可以讓人停止呼吸10秒以上。美國睡眠醫學學會表示,若不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加以治療,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憂鬱甚至死亡的風險都會提高。

●不寧腿症候群

若伴侶的腿會抽搐、晃動、踢腿,那可能患有不寧腿症候群,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及藥物治療。

●用藥問題

許多藥物可能是導致睡眠不佳的原因,如類固醇、氣喘藥、高血壓藥等。

●未確診的疾病

要注意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等其他疾病也會因慢性疼痛與頻繁上廁所而中斷睡眠。

溫蒂提醒,在分房睡之前也有些小技巧可以幫助睡得更好,包含不要喝酒,因酒會導致半夜驚醒,還會放鬆喉嚨的肌肉讓打呼更大聲;使用耳塞或打開電風扇蓋過打鼾的噪音;嘗試讓打鼾者更晚睡,以便讓伴侶先進入更深的睡眠階段等。

溫蒂表示,除了共用一張床外還有許多方式可以培養感情,也不一定要每天晚上分房睡,也許可以只在隔天要工作時才分開睡,沒有一種標準的「分開睡」策略,重點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狀況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