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南非Omicton疫情爆發 醫籲快打疫苗、一劑也好

2021/12/06 12:51

醫師表示,就算只打一劑也能減少家庭傳播,建議儘速接種疫苗預防變種病毒侵害。(歐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南非感染者以小孩為主,且80%以上未接種疫苗,醫師表示,除了小孩沒有打疫苗外,家長未接種疫苗也是導致這次傳播的因素之一,研究顯示,就算只打一劑也能減少家庭傳播。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南非這次的Omicron病毒傳播,住院病人以幼童為主。在南非的茨瓦內市、南非豪登省北部地區的一個大都會自治市,發現新變異株病毒感染住院者中,未接種疫苗占了80%左右,且有產生明顯肺炎者,87.5%也都未接種疫苗。因此這次Omicron傳播住院都以小朋友為主(小於5歲),父母又未接種疫苗,當然就不能阻止家庭傳播的發生了。

黃軒分享,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接種AZ疫苗或BNT疫苗後,可以減少40%至50%的家庭傳播,研究對象中,93%僅接種第一劑疫苗,但疫苗接種者,即使得到感染,症狀也較輕微,也可能降低傳播病毒,但要記得疫苗在接種14天後才能生效。

黃軒表示,目前南非Omicron病毒感染的人,80%至90%都未接種疫苗,這是令人擔憂的。他也說,南非這些染疫的孩子,除了本身沒有打疫苗,主要是連父母也都沒有接種疫苗。或許父母有打疫苗的話,也是可以救自己的小孩免於住院。

不過,黃軒也強調,依照《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如果打了AZ或BNT疫苗後,是可以減少40%至50%的家庭傳播,但面對Omicron是否也行,仍需要很多的科學研究證明才能有結論。但無論如何,疫苗是當下最佳解,想要保護孩子,大人最好接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