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心臟衰竭喘到無法入睡 反搏治療可走路、爬樓梯

2021/12/06 10:47

心臟血管科醫師林圀宏表示,體外反搏治療儀器(EECP)治療是一種無痛,安全有效,非侵入性治療,可以治療心絞痛、充血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70歲的洪伯伯過去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臟衰竭的病史,近來覺得下肢水腫,呼吸困難,晚上睡覺無法平躺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坐著輪椅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經過診斷,病患心臟肥大心臟衰竭,情況危急,幸好經過近兩個月體外反搏治療儀器(EECP)治療,病患已經自行走路、爬樓梯,還可以開車。

林圀宏表示,病患當天就診左心室射出分率只有15.9%,正常人是55%以上;另外,左心室擴張期指數高達70mm,正常人為52mm以下,當下門診後即安排病人住院,觀看過去用藥紀錄及收治後給予的藥物,皆符合現行心臟衰竭標準治療,也給予患者適當的藥物,但情況仍無法有很好的改善。

患者長期持續性的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情形,原先用藥物治療完全無法讓心臟顫動恢復正常,但大約接受兩周EECP治療後,迄今心跳都維持正常情況。

整個療程大約費時7週,每次治療1小時,觀察至今將近1年時間,持續追蹤心臟超音波,目前他的左心室的射出分率已從原本的15%進展到49%,雖未達正常標準,但患者現在可以很安穩睡覺,不用半夜爬起來呼吸,也不再需要使用氧氣,也沒有下肢水腫的情況。

林圀宏指出,EECP是一種無痛,安全有效,非侵入性治療,可以治療心絞痛、充血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完成療程後,就能恢復日常作息,且可以重複治療。治療過程中,以加壓腿套配合心跳做下肢擠壓,靠機械作用提高主動脈舒張壓,減低主動脈收縮壓,在不增加心臟負荷的情況下,使心臟冠脈血流量增加,進而改善心肌代謝與功能,促進血液流至全身;療程中EECP利用擴大微小的血管網絡來發展新的道路,尤其在堵塞動脈附近,可增加血流,也因此被稱為「自然的繞道處置」。

70歲的洪伯伯原本喘到無法睡覺,經過心臟血管科醫師林圀宏的團隊治療後,現在可以好好睡覺,走路、爬樓梯都沒問題,非常謝謝醫師的治療。(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