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體質調理好時機 三九貼時間、原理功效一次懂

2021/12/05 14:54

醫師表示,寒氣入體容易引起過敏、感冒、氣喘等症狀,可使用三九貼調節虛寒體質,增加免疫力。(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一到,身體毛病就層出不窮?中醫表示,寒氣入體容易引起過敏、感冒、氣喘等症狀,可使用三九貼調節虛寒體質,增加免疫力,但要注意,敷貼時不宜劇烈運動或游泳,要適時補充水分。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馬碩煒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在中醫的脈絡中,早有將藥物貼於穴道的療法,稱為「天灸」。而三九用於治療氣喘、過敏等疾病。部分研究也發現三伏貼、三九貼合併使用能更好的控制過敏與氣喘、減少復發。從中醫時間與人體醫學的角度,冬季三九天是較為複雜的,寒氣收引,內外層各有鬆緊,更需中醫師配合診斷、開藥、針灸手法,以調理氣血與結構。若欲簡化,可至少分為外寒與內寒:

●外寒:指天氣或所在環境的寒冷,如天冷需要穿衣服禦寒,體表也有一層衛氣,像防護罩一樣保護人體,免於感冒。衛氣不固、易受風寒者,可選辛散類藥物,取背部穴道如肺俞、膏肓等,以助衛氣、預防感冒或過敏、氣喘因外部氣溫變化而發作。但如同中醫師開感冒藥一般,中病即止,不宜過度發散陽氣。

●內寒:跟人體的陽氣有關,如同天氣變化,人體的陽氣也有強弱波動,「冬至一陽生」指的是人體陽氣從冬至開始一點一點增加,此時當如冬舍爐心,守而不走,穩定而不濫耗柴薪。可參考溫裡固守類藥物,取臍周穴道如關元、天樞等,溫而不燥,以防過度。

馬碩煒表示,三九貼適合用於過敏、呼吸道疾患,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感冒反覆者;腸胃症狀如晨起腹瀉、腹脹、功能性腸阻塞等;其它如入冬手腳冰冷、白帶量多等患者,但狀況仍需由中醫師確實診斷寒熱,再視情況治療。另外,不適用於孕婦或一歲以下幼兒;急性感冒、發燒、咽喉腫痛、其它部位發炎患者;有明顯皮膚損傷、敷貼易產生皮膚不良反應者。

馬碩煒提醒,敷貼時間以2至4個小時為限,敷貼處皮膚有熱感為自然反應,若至灼熱不適則應提早拿下清洗乾淨。敷貼處應正常著衣,不宜暴露。敷貼時不宜劇烈運動或游泳,並適時補充水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