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裝假牙還是植牙好? 醫:怕動手術就裝假牙

2021/12/05 12:55

植牙與裝假牙各有利弊,民眾可評估自身需求或聽從牙醫師建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宗勳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小心發生意外或是上了年紀而導致缺牙,該選擇植牙還是裝假牙就好?醫師指出,年輕族群的患者建議選擇植牙,減少口內假牙數量;高齡族群的患者若害怕動手術,可選擇裝假牙。

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專頁「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及祐民牙醫官網發文分享,30年前的處理做法是在缺牙區製作一個3單位的牙橋(假牙),處理過程不需要動手術,患者心理壓力會比較小,缺點是要修磨缺牙區前後健康的牙齒才能裝設假牙,有些患者比較不能接受。

近年來,因牙醫師發現鈦金屬可以跟骨頭結合,研發出植牙技術,牙醫師在植牙前會先檢查缺牙區的骨頭品質,如果沒有骨頭必須先動手術修補,並確認缺牙處周圍的角化牙齦量是否足夠,硬的牙肉不夠的話就要補牙肉,而優點在於不必動到其它牙齒。

楊大為說明,植牙和做牙橋的意義不同,植牙是直接治療缺牙區,該補骨就補骨,該手術就手術,而牙橋是將前後牙當作支柱,撐起中間缺牙的部分,而非治療缺牙區。

因此,若患者較為年輕,建議選擇植牙,盡可能減少口內假牙的數量,避免修磨健康的牙齒;高齡族群患者若不方便手術或恐懼手術,就可以選擇製作牙橋。植牙與裝假牙兩者各有利弊,民眾可評估自身需求或聽從牙醫師的建議,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