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醫點出4個可能因素

2021/12/05 12:41

醫師表示,這些問題並非出於小孩的本意,但我們可以做不帶批判、不帶標籤的欣賞這些孩子的優點,讓他們能不被壓抑的綻放內在的本能潛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指出,6-18歲兒童及青少年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盛行率為7.5%,約每一個班級至少會有一名注意力缺失或過動的孩子。醫師表示,這些問題並非出於小孩的本意,因此治療效益是需要建立在雙方的彼此信任,以及家長與小孩耐心配合治療。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在功能醫學,會認為這些看似異於一般小孩的行為,並非出於小孩本意,而是大腦裡神經的訊息不同於常人所致,這可能源自於遺傳、營養狀態、體內生化代謝或環境等因素。因此如果能找出這些根本的因素並加以調整,其實是有機會幫助到這些孩子,甚至於減輕父母在照顧或是心理上的負擔。

歐瀚文表示,功能醫學相當強調個人生化體質上的差異,因此即便10個小孩有相同的行為表現,背後可能是10個不同的根本原因,對應的治療策略也會因人而異。因此,在臨床上看到的案例以及相關研究,歸納出以下4點:

營養素失衡

許多微量營養素會參與大腦神經傳導的運作,這些營養素在體內無論太多或太少都可能阻擾神經訊息的傳遞。舉例來說,當孩子體內鋅含量相對於銅較低時,銅會促進一些神經物質的傳遞,像是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而具有安定神經作用的γ-氨基丁酸會減少,因此便需要透過營養治療將銅鋅比例調整回來。而維生素B6、B12、葉酸、鈣、鎂等營養素的平衡也是我們常會參考的指標。

腸道菌相失衡

「腸道是人的第二大腦」的觀念已經逐漸成熟,腸道與大腦間的訊息溝通也可能會受腸道菌相影響,當腸道的生態失衡時,一些特定的微生物代謝物會影響到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的分泌,孩子便會出現衝動、過度活躍等行為表現。在臨床上我們可以透過尿液檢測來了解腸道當中的微生物代謝物的分布狀況,以評估是否需要透過益生菌介入調整腸道菌相。

甲基化異常

目前對於過動症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可能跟基因有關,但有相關基因序列並不代表一定會表現。以營養基因體學的觀點,從甲基化基因或甲基化代謝的角度切入。當過度甲基化時基因的表現會被壓抑,過低度甲基化時基因可能會過度表現,因此基因甲基化需要取得平衡,過猶不及。高甲基或低甲基的現象,可以藉由營養素的介入來改善平衡狀態。

重金屬毒素

目前已知鉛、汞、鎘、砷等重金屬也會干擾兒童的腦部發育。調查上發現這些重金屬的暴露會提高相關風險,目前還無法直接確認重金屬與行為異常的直接因果關係,但在臨床經驗上,通常也是先改善其它的生化平衡,最後再解決重金屬問題。接觸重金屬的來源也可能源自於環境或胎兒期母體內的重金屬影響。在我們生活當中的飲用水、空氣污然、居住環境、工作環境或者化妝品的使用也都有可能是重金屬的來源,減少重金屬的危害也必須從平日生活做起。

歐瀚文說,透過營養醫學的方式幫助他們改善行為、專注力。但營養治療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出差異,因此治療效益是需要建立在雙方的彼此信任,以及家長與小孩耐心配合治療。

歐瀚文強調,已有不少的案例指出這些小孩在特定的領域有異於常人的天賦,像是藝術、運動等,這樣的孩子更需要的是整體環境的支持,而我們每一個人可以做的就是不帶批判、不帶標籤的欣賞這些孩子的優點,讓他們能不被壓抑的綻放內在的本能潛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