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走路喜歡踮腳尖? 醫:4種情況應就醫

2021/12/04 17:18

寶寶剛開始學走路喜歡踮腳尖,是因為可以訓練腿部肌肉力量及平衡感,1歲半走路比較穩之後,通常情況會自然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長輩相當忌諱踮腳走路,只要看到孩子踮腳就會責備,醫師表示,大多數的寶寶在1歲到1歲半都會踮腳走路,會自然改善,但若輕壓肩膀時,寶寶腳跟無法著地,或雙腳放鬆時腳尖仍呈現向下狀態,恐怕有小腿肌肉肌腱過緊等現象,建議就醫檢查。

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民間習俗有個說法是,鬼要附身時會從腳底把人抬起來,讓人踩在自己的腳上,彼此緊貼在一起,像唱雙簧戲般走路。不過民間傳說聽聽就好,寶寶剛開始學走路喜歡踮腳尖,是因為可以訓練腿部肌肉力量及平衡感,狀況通常持續半年左右,等到寶寶1歲半,走路比較穩之後,就不太會踮腳了,不用特別制止。

寶寶踮腳走路的另一個原因是好奇心,看到桌上各種新鮮好玩的事物,像是錢包、鑰匙、口紅,就會想拿來咬咬看、到處丟或往自己身上塗,這是寶寶的天性,當身高不夠或手不夠長就會踮腳,長高之後踮腳狀況會自然消失。

陳映庄指出,如果寶寶超過2歲,還喜歡踮腳走路,就要經常提醒他,或是輕壓一下他的肩膀請他正常走路,以免扭傷腳踝,若出現以下4種情形,代表可能有小腿肌肉肌腱過緊或神經病變現象,應就醫檢查。

1、跟寶寶玩「立正遊戲」或輕壓寶寶肩膀時,腳跟無法著地。

2、寶寶坐著或躺著,雙腳放鬆時腳尖仍呈現向下,且很難扳動腳踝。

3、2歲以後,踮腳走路的情況絲毫沒有減少。

4、觸覺過度敏感,一踏到地上就會緊張縮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