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AZ混打高端」研究出爐 抗體是2劑AZ的2.8倍

2021/12/04 15:22

施打第二劑前,兩組中和抗體效價相同,第二劑後,高端組顯著上升且高於AZ組,為2.84倍,第28天高端組仍高於AZ組2倍以上。(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長庚醫院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混打試驗,發現AZ疫苗混打高端疫苗產生的抗體數量,較兩劑都打AZ產生的抗體更高,達2.8倍之多,就算接種後28天,抗體仍有2.1倍之多。

長庚醫院今天公布混打研究的初步成果,研究共招募100名已施打一劑AZ疫苗的受試者,男女各半,隨機分派接受高端或AZ為第二劑疫苗。「AZ-高端組」與「AZ-AZ組」每組各50人,年紀介於22歲至62歲間,平均40歲。

在施打第二劑疫苗後第10天,即可發現「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大約是「AZ-AZ」組的2.8倍,到第28天,「AZ-高端組」抗體仍顯著優於「AZ-AZ」組,約為2.1倍。

另外也偵測周邊血液會分泌特異性抗體的B細胞數目,發現在第二劑後第10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顯著上升,約為「AZ-AZ組」的2到3倍。在第二劑後10天與28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T細胞」反應,也顯著較「AZ-AZ組」強。

最後,研究也發現兩劑疫苗間隔時間,也會顯著影響「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間隔4週到6週者抗體效價顯著高於8週到10週者,有2倍之多。

研究結論為混打AZ與高端疫苗,不論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兩劑AZ。院方表示,混打AZ與高端是可行的疫苗應用策略,實際施打時應盡量在間隔4週到6週內混打,可取得較佳的抗體反應。

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說,AZ混打高端與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最佳間隔不太一樣,這和每個疫苗的特性不同有關。

至於混打的副作用如何?陳志榮說,不管是AZ混打高端或兩劑都打AZ副作用都沒有很嚴重,但混打組更低,發燒比例小於百分之一,其它如倦怠、肌肉痠痛等副作用都在兩成以下,但兩劑都AZ組有一人頭痛到半夜得掛急診。

陳志榮說,就抗體生成結果來看,間隔4到6週的結果為3百多、但仍比不上兩劑都打高端的4百多,這在第28天時測得的結果最高。兩劑都打AZ的抗體生成約為1百多。

對於長庚醫院這項研究成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請專家討論看是否開放AZ混打高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