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果糖攝取太多造成脂肪肝? 研究指出僅14%的果糖進入肝臟

2021/12/03 21:05

醫師表示,雖然研究指出果糖不容易造成脂肪肝,但吃多水果還是容易讓熱量爆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還給果糖遲來的公道!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減重醫師 蕭捷健」表示,普林斯頓大學研究指出,人體代謝果糖的器官主要是小腸,肝臟只佔14%,不要害怕適量吃水果!

吃多少水果不會造成脂肪肝?蕭捷健舉例,如果你是一個60公斤的人,一天不攝取超過30克的果糖,就不用擔心脂肪肝的問題,這大概相當於一顆300克的大蘋果。

蕭捷健分享普林斯頓大學教授Rabinowitz的研究「果糖去哪裡?」,使用了被同位素標記的果糖,結果是,床前明月光,「小腸在發光」,1-磷酸果糖累積最多的地方,不是肝臟,是小腸啊!

蕭捷健說明,果糖的宿命是這樣的:42%在小腸被轉化為葡萄糖;30%被轉化為有機酸;14%的果糖進入肝臟。一天到底可以吃多少水果,少量的果糖幾乎都在小腸代謝,極限是0.5克/公斤。

蕭捷健提醒,水果並不是只有果糖,熱量還來自本身所含的葡萄糖,蔗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像香蕉雖然果糖含量低,但是碳水含量高,多吃雖然比較不會導致脂肪肝,熱量卻會爆表。

常見的水果果糖含量


(以下為每百克的果糖含量)

●葡萄:7.1克。
●蘋果:6.3克。
●香蕉:2.4克。
●芭樂:4.7克。
●橘子:1.9克。
●奇異果:4.0克。
●藍莓:2.6克。
●芒果:2.9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