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傷別輕忽!小心3症狀「破傷風」恐上身

2021/12/03 18:17

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會出現四肢全身僵直性痙攣、開口障礙、吞嚥困難3種症狀,接種疫苗是預防破傷風的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山林開放,​越來越多的人往野外跑,破傷風就變成了你必須知道的事!​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表示,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會出現四肢全身僵直性痙攣、開口障礙、吞嚥困難3種症狀,接種疫苗是預防破傷風的方式。

食藥署表示,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潛伏期約為3-21天,一般為8天,大部分在14天發病,症狀常表現在肌肉痙攣,包括四肢全身僵直性痙攣、開口障礙、吞嚥困難等。破傷風傳染途徑是經由傷口觸碰含破傷風桿菌的土讓、動物、人類糞便污染物或生鏽鐵器等傳染,最有效預防破傷風的方式為接種疫苗以及良好的傷口照護​。

食藥署指出,破傷風疫苗是一種類毒素疫苗,台灣於2010年起嬰幼兒會施打五合一疫苗,其中就有包含破傷風,並且於滿5歲至小學前會追加一劑含破傷風的混合疫苗,完整施打完後保護力可以持續10年。​10年以上又有高風險得到破傷風的人就必須再次接種預防感染​。

若懷疑自己感染破傷風要如何處理?​食藥署說,如有出現任何疑似症狀,請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傷口有觸碰到土壤、動物或人的糞便,生鏽鐵器等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