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一鈞詳解《刺胳針》最新第3針研究:支持台灣第3針追加策略

2021/12/03 15:34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刺胳針》(Lancet)發表一項7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作為第3劑追加劑的研究,其中包含我國也有接種的BNT、莫德納、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研究結果支持我國第3劑追加針為半劑量莫德納的政策。

該研究是英國當地透過2878名受試者做第3劑追加針的保護力研究,選用的第3劑疫苗共有7款,其中BNT疫苗又分為全劑量和半劑量,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研究顯示,不管第3劑是追打哪個廠牌的疫苗,都可發現體內抗體都有明顯增加,其中以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抗體量最高,但各種廠牌相差不遠,都產生不錯的免疫生成反應,對抗包含「Omicron」變異株也有效果,就研究的證據顯示,代表各國政府可以自行選擇廠牌疫苗作為第3劑的追加針。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該研究,指出由於該研究接種的莫德納疫苗為全劑量,因此可觀察到莫德納疫苗組產生的不良反應,如發燒、全身倦怠的比例較他組更高,但莫德納組產生的抗體也是最多,羅一鈞表示,我國目前施行的第3劑施打的疫苗廠牌為莫德納,但僅打半劑量,除了因為半劑量的莫德納疫苗含有的抗原劑量就超過完整劑量的BNT疫苗外,也是為要避免副作用,且也同樣可對抗變異株,「這研究顯示的證據,是支持我國目前推行的第3劑政策。」

至於該研究將BNT疫苗分為全劑量、半劑量兩組,羅一鈞說,該研究的數據顯示,不論第3劑施打半劑量或全劑量的BNT疫苗,同樣體內抗體都會增加,但全劑量組仍優於半劑量組,也更少副作用,但仍待專家會議討論,還有國際上是否有認可,以決定未來是否會讓BNT疫苗作為我國第3劑追加針劑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