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手指不能伸直? 醫列常見4問題:可能是「扳機指」

2021/12/03 14:07

孩子的指甲邊緣脫皮或有肉刺大多是因為經常吃手、咬指甲,或手指過於乾燥、反覆洗手潮濕而引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寶寶出生幾個月後,拇指都還握在掌心,沒有辦法主動伸直,家長擔心會不會出了什麼問題?醫師對此分享寶寶手指常見4問題、症狀、改善以及保養方式,讓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寶寶手指常見4種問題,分別是汗疱疹、扳機指、指甲邊緣脫皮以及指甲容易斷裂。

汗疱疹

汗疱疹是濕疹的一種,好發於手腳、指甲邊緣處,症狀包括皮膚冒小紅疹、小水泡、易癢,若搔抓破皮就會脫皮、乾裂,主要原因是天生屬過敏體質、受到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睡眠不足、或頻繁接觸刺激物所致,尤其現在疫情當前,孩子一天內得洗好幾次手、噴好幾次酒精,更容易引起溼疹。

當出現汗疱疹,建議可至皮膚科或小兒科就診開立相關藥物,並避免接觸刺激物品,也可幫寶寶帶上手套暫時避免接觸刺激物品。

扳機指

不少人以為扳機指只有大人才會有,但嬰兒也可能有先天扳機指的狀況,扳機指的表現是手指在彎曲和伸直的動作中,因為肌腱先天受到束縛,無法主動伸直,或是用力扳直時會發出聲音,出現此狀況時可至小兒骨科或小兒復健科就診,大多可透過多做拇指伸直運動或固定拇指伸直位置痊癒。

指甲邊緣脫皮

孩子的指甲邊緣脫皮或有肉刺大多是因為經常吃手、咬指甲,或手指過於乾燥、反覆洗手潮濕而起,若出現此狀況首先先避免孩子吃手,另外可用嬰兒指甲剪剪去脫皮和肉刺,並用乳液加強保濕,以及幫孩子戴上手套先讓手指痊癒。

指甲容易斷裂

嬰兒的指甲較軟薄、容易斷裂,因此更需好好呵護,除了隨時間成長會逐漸變硬,平時也需攝取充足營養,包括蛋白質、鐵質、維生素,常見食物來源包括雞蛋、雞肉、魚肉、牛肉、芝麻、紅豆、深綠色蔬菜等。

巫漢盟提醒,嬰幼兒的手指軟嫩,皮膚更得好好呵護,平時須勤擦乳液、避免過度碰觸刺激物,定期修剪指甲,才能維持健康的小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