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庚研發AI超音波檢測系統 盼推廣嬰幼兒「髖關節發育不良」檢查

2021/12/03 10:25

高軒楷醫師說明,利用人工智慧超音波檢則兒童髖關節發育不良。(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台灣每千名嬰幼兒中就有1-2人有髖關節發育不良問題,但因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不易被發現,等出現明顯症狀時,往往只能靠手術治療,因此林口長庚醫院研發出AI(人工智慧)超音波檢測兒童髖關節發育不良系統,可協助醫療人員快速準確診斷嬰幼兒髖關節發育不良,因這項檢測系統可搭載手持式超音波、平板甚至手機,兒童骨科醫師希望未來能推廣到每位兒童都能及早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即日起至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展出,長庚醫院規劃了「尖端科技特色醫療」、「全方位智慧醫院」、「創新研發成果」及「社會公益及榮耀展現」四大主題區,其中「AI醫療創新科技」主題館展出該院獲得今年國家新創獎的兩項主題:「智能超音波篩檢輔助系統:兒童發展性髖關節發展不良」,以及「人工智慧心電圖心臟疾病篩檢軟體」。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骨科部主治醫師高軒楷指出,髖關節發育不良是嬰幼兒最常見的骨骼問題,世界各國發生率約為1/1000-70/1000,台灣為1/1000-2/1000,如果延誤診斷會造成長短腿、終身跛行、退化性關節炎等後遺症。而出生6個月內是治療黃金期,可用穿吊帶等保守療法矯正,但6個月以後就需手術治療,但易有殘餘變形,影響將來髖關節功能,因此世界各國都將髖關節篩檢列為嬰幼兒保健重點,也視為公共衛生進步的指標。

髖關節發育不良會影響行走功能,早期檢測可保守治療。(記者羅碧攝)

高軒楷指出,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安全且準確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早期篩檢方法,然而傳統篩檢需要專科醫師及大型超音波設備,門檻較高且設備昂貴,以致髖關節超音波檢查無法普及。因此,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與醫療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利用3000張嬰幼兒髖關節超音波影像,研發出的AI超音波檢測系統,可搭配傳統的超音波儀器或新型的手持式無線超音波儀器使用。醫療人員可從動態超音波影像中,即時判讀髖關節的構造,精確找出罹患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嬰幼兒。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骨科主任張嘉獻指出,此套人工智慧超音波檢測系統,可以搭載在輕便的手持式超音波、平板,甚至手機上,將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帶到基層診所、坐月子中心及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希望未來每個嬰幼兒都能及早接受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長庚醫院表示,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到12月5日,民眾可透過免費索票系統,到場參觀及聆聽衛教講座,實際感受AI智慧時代帶來的醫療便捷與精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