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意來襲就去尿? 醫:適度儲尿才健康

2021/12/02 18:30

醫師認為,一個健康的膀胱應發揮儲存尿液的功能,若有尿意就去尿久而久之會讓膀胱失去延展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憋尿是預防泌尿疾病的重點,但不代表一有尿意就必須去尿。醫師認為,一個健康的膀胱應發揮儲存尿液的功能,若有尿意就去尿,久而久之會讓膀胱失去延展性,建議成年人大約每2-3小時排尿一次,適度儲尿維持膀胱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發文指出,每個器官都有該做的功能,如同大腦就是要思考、骨骼就是要支撐、肌肉就是要運動。從來不思考的大腦、從來不負重的骨骼、從來不運動的肌肉,是不健康的。

侯鎮邦進一步說,同樣的,膀胱的功能是要儲存尿液,一個健康的膀胱,就該每天發揮功能如儲存尿液。如果一有尿的感覺就去尿,刻意不讓它發揮該有的功能,久而久之會讓膀胱失去延展性,反而不利泌尿系統的健康。

侯鎮邦表示,所以在沒有大量喝水,沒有攝取酒精、咖啡因的前提之下,一個成年人大約每2到3小時排尿一次,每次排尿200至400c.c.,算是合理的。但重點是不要一有尿就去尿,應該讓膀胱適度的儲存尿液,發揮它應有的功能。此外,針對膀胱過動症的病人,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會要病人做膀胱儲尿訓練。因為攝護腺肥大開刀後的病人、或是攝護腺癌根除手術過後的病人, 膀胱儲尿訓練更是術後復健重要的一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