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性自戀」影響伴侶關係 專家:可能產生性暴力

2021/12/02 17:55

專家認為「性自戀」與性暴力有關聯。此圖為公益活動行動劇。(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戀型人格障礙(NPD)近日因立委高嘉瑜家暴事件引發熱烈討論,除了「惡性自戀」之外,據外媒《健康線上》報導,「性自戀」更會影響與伴侶之間親密的性關係,甚至專家也發現「性自戀」與不忠、性侵犯、性脅迫和強姦有關。

性自戀源於自卑

報導指出,對於自己的性能力有信心並沒有錯,實際上性自尊可以提升整體幸福感,在性愛過程中偶爾會陷入困境並專注於自己的快樂,這也是完全正常的,若是在關係中,還會關心伴侶的慾望並在情感層面建立聯繫,就不是性自戀。

一般來說,性自戀有許多NPD相同的特徵,如權利、低同理心或優越感表現在性行為中。其會為了身體上的享受,而不是情感上的聯繫,甚至會利用、操縱伴侶來發生性關係。有研究指出,這種行為是源於不安全感和自卑,而利用性來證明身體的能力。而這些行為會持續出現在性互動的關係中。

10跡象觀察性自戀

報導表示,性自戀可能會有這些跡象:

1、相信自己應該得到性,並且有權在任何時候要求它,無論伴侶正在工作、睡覺。

2、期望通過性來換取禮物或恩惠。

3、會以欺騙或操縱的方式與伴侶發生性關係。

4、很少關心伴侶在床上想要什麼。

5、在性表現上需要很多認可和欽佩。

6、相信自己擁有卓越的性技巧,並且認為自己是出色的性伴侶。

7、當伴侶拒絕性行為,或未能​​給予足夠的表揚和認可時,其反應不佳。

8、透過貶低來操縱伴侶。

9、對於伴侶提出更多關於「性事」的想法時,會感到困擾或不滿意。

10、因為想要性行為的時候,就要有性行為,因此容易在關係之外發生性行為。而導致伴侶覺得沒有滿足對方是自己的錯。

性自戀的人都會表現出上述潛在的跡象,或者試圖剝削、脅迫伴侶,但大多數的情況是不體諒多於「咄咄逼人」。透過大量的讚美可以提升性自戀者的自我價值感,所以他們容易堅持以他們喜歡的方式發生性行為而不是伴侶的喜好,然而這並非健康、積極的性關係。

性行為需要雙方溝通

專家強調,性行為是「合作」的概念,需要兩個人溝通想要享受某種特定類型的性愛,進而享受健康、尊重的性行為, 建議要與人發生性關係之前,可就性方面的界限和方式進行討論,與固定性半侶討論這些事,也會對兩人關係產生正面影響。

專家提醒,若發現自己或伴侶有類似狀況,可找專業人士諮詢與治療,尋求支持和指導。也可以練習增加同理心,讓雙方都能擁有更好的生理享受,與更牢固的情感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