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醫師術前演練 台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獲國家新創獎

2021/12/02 16:27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示範,利用專業醫療模擬器,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除了提升醫師的手術技術與自信心外,也能造福病人。(台科大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腦部惡性腫瘤等手術十分困難,台灣科技大學團隊與三軍總醫院合作,開發出仿生腦癌模擬器,可讓醫師術前演練,提升技術與自信,日前獲頒未來科技獎,也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肯定。

開發團隊、台科大教授陳品銓表示,與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合作,利用3D列印、模具設計、澆注技術,打造醫療模擬器,可訓練醫師,並依據病人來客製化腫瘤模型,除了基本腦部組織,也製造出號發率較高的腦血管瘤與惡性腫瘤等,醫師可在實際模擬開顱、用鉗子翻找軟組織、定位血管與移除腫瘤等,模擬手術過程。

劉偉修則說,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的疾病之一,過去都以大體老師來做手術的訓練模板,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訓練機會降低且價格高昂,台科大研發此3D模擬手術平台,增加醫師訓練機會,也有助病患。

陳品銓指出,研發的腦血管瘤模擬器及腦癌模擬器,具有良好的材料特性、高度仿真性,且成本低,相較於大體老師或是虛擬實境的建置費,更具有競爭力,並可利用模組化設計,讓醫師針對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患部,增加練習的次數。

台科大機械所學生楊喻雯也參與研發,並表示,花了1年時間不斷聽取醫師回饋,並反覆做了數十種不同的觸感及調和不同比例和顏色的材質,最後完成的模擬器更得到神經外科訓練醫師的讚賞,很有成就感。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陳品銓(中)、機械系學生楊喻雯(左)與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右)合作,利用3D列印、模具設計、澆注技術,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的教具,也可依據病人診斷客製化腫瘤模型。(台科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