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脂視澱粉如大敵! 營養師:可減醣但不能無醣

2021/12/02 13:14

營養師表示,五穀米含有膳食纖維、礦物質跟維生素,能減少血糖的波動,有助於減脂。(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減肥者視澱粉如大敵,不敢吃一口,卻愈減愈肥。營養師表示,這樣身體會被迫產生酮體,嚴重可能會傷害腎臟,也會因此拉高油脂食用比例,造成肝臟代謝困難​,建議用餐時可選擇五穀米或糙米,能減少血糖的波動,有助於減脂。

康德診所營養師顏元瀅在臉書專頁「顏元瀅 營養師」發文指出,衛福部將食物劃分成六大類,其中包含全榖雜糧類,而且是佔最大面積的類別,就知道它對人體代謝有多重要,澱粉經由消化分解切成葡萄糖,可以直接提供給器官做使用,貯存在肌肉、肝臟等部位做常備能量,過量的澱粉才會以脂肪的形式停留在體內,所以應該注意的是避免過量的醣。

顏元瀅說,若強迫身體斷澱粉,那麼體內就會被迫產生酮體,嚴重可能會傷害腎臟,也會因為相對拉高了油脂食用比例,造成肝臟的代謝困難​,此外,低熱量飲食可能會造成身體對於飢餓過度反應,日後多餘的熱量更難被代謝,減重變得更困難。

顏元瀅提醒,儘量選擇非精緻的原型澱粉,如整塊的地瓜、芋頭、山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五穀米或糙米含有膳食纖維、礦物質跟維生素,能減少血糖的波動,有助於減脂。此外,每個人因身高體重不同,所需要的澱粉量也不同,建議可以用簡易的211飲食法做分量衡量,澱粉佔餐中的4分之1即可。

減脂吃澱粉的3大好處

●穩定新陳代謝:維持葡萄糖需求大的器官正常運作,如大腦、腎臟、紅血球等都需要較大的葡萄糖持續做新陳代謝,穩定且足量的飲食中提供原料,才能做到高效的減重減脂。

●維持基本消耗:能保住肌肉提升基礎代謝率。因為澱粉攝取對肌肉的維持是必須的,而肌肉量的提升可拉高基礎代謝率,讓身體自行可以消耗的熱量就多。且每日均衡吃足夠基礎代謝熱量,也可讓沒在運動的日子輕鬆瘦。

●避免快速復胖:極端飲食導致減重越減越難減。因為過低熱量飲食一定會導致肌肉分解,被用來填補維持生理機能的能量空缺,連帶基礎代謝率下降導致減重越減越難,且復胖會比均衡飲食更快速。所以減重不掉肌肉,才是真正的減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