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護唇膏越擦越乾? 醫:成分單純避敏感發炎

2021/12/02 12:54

醫師表示,使用成分單純的護唇膏防乾裂的效果就很好,還可避免過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冷嘴唇容易乾裂,許多人會擦護唇膏、精油想要保濕,卻發現越擦越乾,使得乾裂更加嚴重,甚至引發導致敏感、發炎、長濕疹變成「香腸嘴」。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添加物較少的護唇膏與戴口罩,都能防止嘴唇乾裂。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指出,因為嘴唇皮脂腺油脂分泌不夠,或是洗臉時水溫過高,都會造成嘴唇乾裂。市面上許多護唇膏都有添加物,但也可能造成過敏,所以建議成份最單純像是凡士林這類的用品,預防嘴唇乾裂。

唐豪悅表示,也有很多人因為乾裂狀況,會不自主的去舔咬嘴唇、摳撕、剪下唇上的皮,甚至對嘴唇去角質,都是導致嘴唇發炎的NG行為,還會形成難以改善的「嘴唇色素沉澱」。若發炎症狀輕微塗凡士林也會減緩,但嚴重就需塗類固醇藥物才能改善。

唐豪悅說,如果只是因冬天造成的嘴唇乾裂,戴口罩也有助於嘴唇保濕,但吃完東西後要記得把嘴角周邊擦乾淨,但也不要過度清潔,曾有患者用精油殺菌,但有些精油需稀釋,有些是DIY精油,但許多人精油成份過敏卻不自知,也會導致嘴唇發炎,就必需服用口服類固醇。

唐豪悅強調,如果發生嘴唇發炎的狀況,除了要避免繼續舔咬外,也不要吃過鹹、辣的刺激性的食物才能幫助嘴唇復原。若有嘴唇乾裂、反複發炎的情形,可諮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