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比菸酒還可怕 外媒警告:我們正在對食物上癮

2021/12/01 22:58

許多人已經知道超加工食品,如洋芋片、蛋糕、泡麵等食物不健康,但要少吃這些食物是非常困難的。(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已經知道超加工食品,如洋芋片、蛋糕、泡麵等食物不健康,但要少吃這些食物是非常困難的,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這些低品質的飲食所帶來的肥胖,及隨之而來的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對人類總體造成的發病、死亡風險,比不安全的性行為、毒品、吸菸、酒精加總起來還高。

超加工食品是源自於2009年巴西聖保羅大學所推廣的「NOVA食品分類的第4類食物,NOVA食品分類是依加工程度將食物分為4組:未經加工(或天然)食品、加工烹飪原料、加工食品、超加工食品至少有5種以上成分,如重組肉、泡麵、洋芋片、幾乎所有的含糖飲料、冷凍及微波食品,同時加入食品添加劑,通常為高熱量、含大量精緻澱粉、糖、鹽的食物。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心理學副教授艾希莉(Ashley Gearhardt)專門研究成癮、肥胖與飲食失調,她表示,她清楚地看到,許多人對超加工食品,展現了典型的成癮現象,如:失去對消費的控制、強烈的渴望、在已知負面後果下,仍無法停止。

艾希莉估計,已有15%的美國人達到了對食物上癮的標準,使他們有著更低的生活品質、肥胖及相關疾病,這與其他合法的成癮物質的成癮率非常相似,如:美國有14%的人符合酒精使用障礙的治療標準。

艾希莉表示,巧克力、冰淇淋、炸薯條、比薩、餅乾,是人們最容易上癮的一些食物,人們幾乎不會感受到他們自己上癮了,從來不會有人聽到有人沒辦法克制自己去吃花椰菜、黃瓜等原型食物,但這些超加工食品真的會讓人「成癮」嗎?或許人們只是「太喜歡」、過度成迷於自己喜歡的東西?

巧克力、冰淇淋、炸薯條、比薩、餅乾,是人們最容易上癮的一些食物,人們幾乎不會感受到他們自己上癮了。(圖取自Freepik)

艾希莉指出,超加工食品符合將菸草定為上癮物質的所有標準,菸草與超加工食品都以類似方式:增加愉悅感、減少負面情緒來改變情緒,且超加工食品具有強化作用(透過強化物塑造某種行為),例如:老師及家長會用超加工食品來獎勵孩子的良好行為,以鼓勵孩子繼續從事此行為;在老鼠上,研究人員一再發現「甜味」的強化作用比某些成癮性極高的物質像是毒品古柯鹼更強大。

艾希莉說明,節食的高失敗率清楚表明了,儘管想要戒掉超加工食品,但超加工食品會引發強烈、無法抗拒地衝動,相比之下,水果、蔬菜、等加工程度低的食品,不符合這些成癮標準,現今社會用來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會這麼喜歡吃的原因是「意志力薄弱」,而這也正是人們解釋為什麼人們無法戒菸的理由。

艾希莉強調,這些超加工食品的成癮性,破壞了消費者的自由意志與健康,而超加工食品與菸草最大的區別就是,人人都需要吃飯,沒人可以置身事外,可能需要監管食品行業才能銷出超加工食品的流行,與它帶來的健康問題。

艾希莉強調,這些超加工食品的成癮性,破壞了消費者的自由意志與健康。(圖取自Freepik)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