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是「腫」不是「胖」! 營養師分享5招消水腫撇步

2021/12/01 22:58

營養師表示,香蕉、奇異果等水果富含鉀離子,有助消水腫,但腎功能不好的人記得不能吃太多鉀含量過高的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腫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明明就不胖,但為何臉看起來特別大?營養師李其昀認為,最常見的水腫成因就是攝取過多的鈉離子,因此,分享5招消水腫飲食法,讓民眾藉由調整飲食習慣改善水腫問題。

李其昀在臉書專頁「David 李其昀 營養師」發文指出,造成的水腫部分是因為生活作息或是飲食習慣不良,少數則是因為肝腎疾病等問題。而生活、飲食不良的狀況如辦公室久坐或是長期站立、運動量不夠、營養素不足、賀爾蒙影響等。這些水腫的現象,很多可以藉由改變生活作息,增加運動量與調整飲食習慣得到改善,因此他分享2招小撇步:

1、改善生活作息:坐30至40分鐘可以站起來走動5分鐘,讓腿部的血液流動較為順暢。

2、增加運動量:長時間站著的人,下班後也可以拉筋或是抬腳讓腿部放鬆舒緩。

李其昀進一步說,至於調整飲食習慣的部分,選擇可以幫助消水腫食物開始:

●攝取礦物質鉀:如芹菜、香蕉、奇異果等。但腎功能不好的人記得不能吃太多鉀含量過高的食物,如果不太確定口邊的食物是否高鉀質,可以用google查詢。

●補充維生素B群: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豆腐等。

●適量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如綠茶、黑咖啡等,因為咖啡因可以幫助體內新陳代謝加快,促進水分排除,但要注意巧克力雖含有咖啡因,但巧克力的糖分、脂質高,可能一邊幫助消水腫的同時會讓身體攝取到更多的負擔。

●減少鈉攝取:改用低鈉鹽、減少醬料使用。

●充足水分攝取:每天要喝夠1500至2000c.c.的水,因為假若身體中的水分不夠,新陳代謝會變慢,更容易水腫。

營養師強調,巧克力雖含有咖啡因,但巧克力的糖分、脂質高,可能一邊幫助消水腫的同時會讓身體攝取到更多的負擔。(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