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喘兒童染武肺住院率更高 控制不佳者更應打疫苗

2021/12/01 20:53

研究表示,氣喘控制不佳的兒童染武肺後的住院風險更高,因此這一類兒童應優先考慮接種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研究顯示,氣喘控制不佳的兒童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住院的機率是沒有氣喘兒童的6倍,據《BBC》報導,研究人員表示,氣喘控制不佳的兒童應優先考慮接種疫苗。

據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12歲以下兒童氣喘的盛行率是5.6%,其中有73.3%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67.2%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而在此研究中,氣喘控制不佳的定義是過去曾因氣喘住院住療,或是在過去2年內接受兩次含類固醇的療程。

國健署表示,氣喘是一種常見且可達嚴重程度的慢性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咳嗽的同時可能合併痰音。由於氣喘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易受刺激物影響,且許多氣喘患者會因平時沒有症狀發生或暫時緩解,因而擅自停止、減量用藥,導致氣喘反覆發作,嚴重時更可能會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研究顯示,氣喘控制不佳的兒童染疫後須住院治療的比例為10萬分之225;氣喘控制良好的兒童染疫後住院率為10萬分之91;而沒有氣喘的兒童染疫住院的比例為10萬分之54。

研究分析了蘇格蘭75萬份5-17歲兒童的健康紀錄,其中有4,339例氣喘兒童染疫,67名住院;40,231例沒有氣喘的兒童染疫,382人住院。

本研究的負責人謝赫(Aziz Sheikh)表示,氣喘控制不佳的兒童染武肺後的住院風險更高,因此這一類兒童應優先考慮接種疫苗。謝赫指出,是否接種疫苗的重點是要同時考慮風險與收益。

此研究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