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冷氣團報到好怕手腳冰冷 中醫推冬季養生粥食譜

2021/12/01 21:07

中醫師表示,市面上的麻油雞均使用老薑炒香後搭配米酒為基底,提醒有便秘、腎臟功能不佳、痛風與三高等族群都要嚴加注意食用。(資料照,記者蔡佳燕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溫驟降,更讓人想喝些熱湯暖暖身子。但中醫師認為,冬天進補建議以補腎藏精的方向著手,脾胃虛弱、體虛、手腳冰冷者應由中醫師診察後再行進補,此外,也分享冬季養生粥食譜,適合虛寒性體質,成天手腳冰冷,腰痠冷痛的族群食用。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黃玉芬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冬天進補建議以補腎藏精的方向著手,常見的藥材如當歸、黃耆、黃精、熟地、骨碎補、杜仲、續斷、何首烏等。脾胃虛弱,容易腹瀉或脹氣的族群不建議服用,可改選用黨參、山藥、茯苓、白朮、乾薑、芡實或仿間可購買的四神湯、四君子湯等,先調整脾胃狀態才能改善吸收,將吃進身體的食物得到最佳效率的能量轉化。

黃玉芬進一步說,更嚴重如陽虛型族群,手腳總是冷吱吱、頭暈頭重、容易疲勞,總是穿得比別人多的族群,可以考慮使用黃耆、黨參、熟地、當歸、丹參、桂枝、附子或十全等來溫通血脈。以上藥物劑量建議經專業中醫師診察後再行服用,不建議自行調配。

黃玉芬表示,養生觀念漸起,市面上的麻油雞、麻油腰子、麻油麵線與薑母鴨等進補佳餚,均使用老薑炒香後搭配米酒為基底,為了好吃會再加入其它秘方,增加色、香、味。除了平時容易長膿痘、流鼻血、嘴破、口臭、便秘、寒流來還能短袖短褲的燥熱體質不建議服用外,孕婦、產後惡露不止、五歲以下孩童、腎臟功能不佳、痛風與三高族群也都要嚴加注意。

中醫師表示,進補頻率建議最多一週一次,其餘時間可用運動、改善作息輔助,使身體血液循環更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鬱症吃補卻捕不到 運動、解決壓力才是重點

黃玉芬說,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有口說不出,身心狀態不穩定,間接影響身體的氣機,形成中醫的「鬱症」。情緒積蓄在體內或是容易害怕、退縮、緊張讓陽氣躲在身體深處無法均勻敷佈到四肢,以致於手腳冰冷但口乾舌燥、心中苦悶、暗色痤瘡等。如果進補會讓身體越來越鬱悶,反而運動、解決壓力源或讓專業醫師治療才能有改善喔。

運動輔助進補

黃玉芬指出,進補美意本在讓身體補充能量、休養生息,為下一個四季做準備。因此,春夏秋季的保養也很重要,是延續成效的關鍵。進補頻率建議最多一週一次,其餘時間可用運動、改善作息輔助,使身體血液循環更好。

冬季養生粥食譜

黃玉芬表示,虛寒性體質,成天手腳冰冷,腰痠冷痛的族群不仿可以嘗試。

●材料:山藥9克,枸杞9克、杜仲15克,米40克,黑木耳適量

●做法:把藥材「杜仲」放入水中煮滾後去渣,取汁待用。加入枸杞與米及食材煮滾後加入藥汁,熬成喜歡的粥品濃度,最後再加入新鮮山藥即可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