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用類固醇導致骨鬆 女兩邊髖部骨頭全塌!

2021/12/01 17:58

醫師表示,在使用類固醇之前,先進行骨質密度檢查,以及評估骨折風險,了解自己的骨骼健康狀況,並且定期監測;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善用類固醇,可以控制許多疾病,但長期使用類固醇會引起諸多副作用,在骨骼方面,長期使用類固醇會引起骨質疏鬆與骨壞死。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建議,在使用類固醇之前,先進行骨質密度檢查,以及評估骨折風險,了解自己的骨骼健康狀況,並且定期監測。

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與個人網頁上分享,有位病患因患有紅斑性狼瘡,需要長期使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有天下樓梯時,突然腳軟了一下,兩邊鼠蹊部傳來一陣劇痛,就醫竟然發現兩邊髖部骨頭全塌掉了,醫師使用鋼釘緊急手術幫她固定,但由於骨質實在是太疏鬆,鋼釘完全固定不住,過沒多就就宣告失敗,只好換成人工關節。

戴大為指出,造成類固醇引發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55歲)、女性患者、白人、長期使用類固醇,劑量大於Prednisolone每日7.5毫克。一般常見的口服類固醇一顆Prednisolone是5毫克,因此,一天吃超過1顆半造成骨質疏鬆的危險就會大增。

戴大為表示,在使用類固醇治療期間,應攝取足量的鈣質與維生素D(如早晚曬太陽),並且最好能有負重運動、肌力訓練以刺激骨質生成。另外,避免菸酒也是維持骨質密度的好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